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原副司令员追忆开国大典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 07:47  解放军画报

  记者:当时没有雷达之类的导航设备,是怎样解决引导受阅飞机准确飞越天安门这个问题的?

  林虎:那时候没有现在的设备先进,也没有专用的航空地图,只能用北平地图当作航图,用尺子量量算算,把航线标定,选了通县的双桥镇。那里有个比较明显的楼房,上头摆上白布,如果天气能见度不好,只要到双桥上空把方向罗盘对好了,就可以直接飞到天安门上空。通过天安门还有一个问题,不能飞得太偏离地面游行队伍,高度也要刚好,观礼台上的人抬头就能看到,下边游行的也能看到。受阅飞行时,所有飞机在双桥会合,各分队领队机罗盘一定要对好,编好队形,再飞向天安门。

  记者:南苑飞行队的首要任务是负责北平的防空安全,为了参加受阅编队飞行,动用了所有的飞机。如果在受阅中受到国民党飞机的偷袭怎么办?

  林虎:经过几天的反复研究和推敲,上级向阅兵总指挥聂荣臻提交了一个带弹受阅飞行的方案,并得到了毛泽东、朱德和周恩来的认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聂荣臻亲自来到南苑机场挑选了带弹飞行的飞机和飞行员。

  记者:按照世界阅兵的惯例,为安全起见,阅兵时任何兵种都不能携带实弹。飞机带弹受阅无疑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

  林虎:受阅前,各级领导最担心的是飞机的安全,专门请苏联专家机务人员检查把关飞机的质量,并在武器系统上贴上封条。在受阅飞行的前一天,每个受阅飞行人员都立下誓言,留下了这样一段誓词:我参加检阅,一旦飞机出现故障,宁愿献出生命,也不让飞机落在城内、掉在广场和附近的建筑物上。

  记者:受阅时的情形如何?

  林虎:10月1日下午3点,开国大典开始的时候,预定参加空中受阅的飞行员都站在自己的飞机前面,准备起飞了。那时没有电视,只有广播,从喇叭里传来天安门城楼上的声音,听到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下午4点整,我们接到起飞命令,我驾驶的战斗机飞在第一梯队,按预定方案飞向天安门广场。起飞后,我与总领队长机保持好规定的队形,用余光看到了地面游行的群众。飞过天安门后,我们战斗机按照预定的方案,再转回去接到了教练机和通讯机的后面,又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记者:按历史记载,开国大典空中受阅方队任务完成得很好,外国记者在发出的报道中声称“一共有26架飞机参加了编队飞行”,并惊呼“中共一夜之间有了自己的空军”。你完成任务后的心情如何?

  林虎:当晚朱总司令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宴请受阅的陆海空三军代表。我们参加受阅飞行的9名战斗机飞行员乘车到达长安街时,看到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上挤满了庆祝的群众,正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和“共产党万岁”,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群众挥手致意:“人民万岁!”“同志们好!”我们坐在汽车上,走了很长时间才到达北京饭店。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在宴会上,朱总司令讲话说,他今天终于成为三军总司令了。

  记者:近60年来,空军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变化,战斗力不断增强。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林虎:看到空军的发展壮大,真是打心眼里高兴。作为我军第一代飞行员,可以说,我是人民空军创建、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和见证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空军的战机种类越来越齐全,性能越来越先进,尤其是第三代战机装备部队后,战斗力将大大增强。与此同时,高素质人才方阵也越来越强大,为空军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力支持。展望未来,我们空军战鹰的翅膀会越来越硬,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国土防空任务。(撰文/肖海洪 曾 倬 特约记者 谭 超 记者 袁学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