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国防白皮书有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6:47  中国网

  胡昌明:总的来看,《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时代性。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新起点上,着眼世界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把握当代中国与世界联系互动的新特征,科学判断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全面阐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发展。

  胡昌明:二是实践性。立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反映了近两年军事训练、政治工作、装备和后勤建设,以及军队和武警部队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保和支援奥运等重大军事实践活动。

  胡昌明:三是连续性。保持了以往国防白皮书的基本结构、风格,重申我在重大方针政策上的一贯原则立场,特别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胡昌明:四是系统性。从理论和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全方位、多领域地反映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首次将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分别单独设章,介绍了各军兵种的发展历程、体制编制和部队建设情况。

  胡昌明:以上介绍了《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下面,我们愿意就国防白皮书有关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郭卫民: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范建军大校,最近国内外都特别关注我国装备建设发展方面的情况,您能不能把这方面的近况介绍一下?另外,我们发现白皮书里第一次提到了中国对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关切,这和2006年军控白皮书里的内容有所区别,不知道是不是代表中国对现代新的安全环境有了新的判断?谢谢。

  范建军:我来回答中国日报记者的问题。武器装备是国防和军队实力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关于我军装备建设的一些情况,历年的白皮书当中已经做了比较详尽的阐述,这里我简要给朋友们概括一下。

  范建军:我军的武器装备建设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发展适合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武器装备。

  范建军:在这里,我想强调三点:第一,我军装备建设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和改革开放的原则,将装备建设有机地纳入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之中。我们从不超出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搞装备建设,更不会穷兵黩武,不会与其他国家搞军备竞赛。

  范建军:第二,我军装备建设始终坚持重点建设、体系建设的原则,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优先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和电子信息系统,有重点、有步骤地改造现役的老旧装备,同时我们还加强维修保障等配套建设,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范建军:第三,我军装备建设积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规律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深化装备管理体制,努力提高装备建设的效益、质量和水平。

  范建军:关于我军装备的现状等情况,简单地说,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全国人民的努力,我军武器装备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第三代武器装备为骨干、以第二代武器装备为主体的装备体系。

  范建军:但是,我军装备的总体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还不能完全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统一、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具体表现在:新装备比例明显偏低,老旧装备规模还很大。另外,武器装备的一体化水平还不够高。总之,我军武器装备建设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路透社记者:白皮书中谈到现在台海局势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否意味着大陆会减少部署在台湾附近的一些地区的装备力量,减少在那里的军事计划?比如说在福建、浙江、江苏地区的军事力量。更具体地来说,你们会不会减少瞄准台湾的导弹的数量?谢谢。

  胡昌明:这位记者朋友说的,我们的白皮书对当前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进行了描述。当前两岸关系步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今天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应该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可靠保证。

  台湾问题涉及到我们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的神圣职责,也是宪法赋予军队的重要职责。

  胡昌明:我们进行有限的军事部署,完全是根据国家的安全利益,维护民族根本利益、国家核心利益的需要,什么时候调整,也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定。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们注意到,2008年国防白皮书用了很大篇幅介绍了中国军队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情况,请问解放军担负的使命和职能与其他国家军队有什么不同?

  石楚敬: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各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国情、军情不同,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也不一样,军队所担负的职责、使命自然存在一定的差异。中国军队的职责、使命与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它与党和政府的职责、使命紧密相连,始终坚持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服务于人民群众,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甘于奉献,勇于牺牲。

  石楚敬: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军队就担负战斗队、生产队、宣传队的任务,为劳苦大众而打仗,为减轻人民的负担而生产,为巩固人民的政权而工作。

  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军队服从、服务于国家建设的大局,在完成国防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国家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益事业等建设任务,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尤其是全力以赴参加抢险救灾行动,积极应对、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爱戴。

  石楚敬:我们这支军队和人民的关系是鱼水相依的关系。在去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我在抗震一线工作了17天,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石楚敬:成都军区某炮兵团战士周玉峰,家住都江堰,父亲在地震中不幸遇难,母亲失去联系,三天后才有消息,但他始终紧跟部队抗震救灾,两过家门而不入。

  石楚敬:我的一位战友在灾区的一个军分区任政委,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着小分队赶赴灾情最严重的地点去救援,一干就是50多个小时。我们见面的时候,他两眼通红,嘴唇破裂,显得十分疲惫,我劝他休息休息。他说:“灾区群众还在受苦受难,我不能停止工作。”他不但自己冲在前,而且把自己的儿子也安排到抗震救灾第一线。这就是我们这支部队,这就我们的官兵,他们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可以舍弃自己的一切。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