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装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6:47  中国网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我看到白皮书涉及到了复转军人的待遇问题。我们在北京偶尔能看到复转军人请愿、游行、上访,反映他们的就业问题和医疗问题得不到落实。在地方政府普遍赤字和负债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您主张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你们是否担心这个问题会成为一个不稳定因素?

  胡昌明:这个问题请总政的石楚敬大校回答。

  石楚敬: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军队干部、士兵转业安置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广大转业干部、退役士兵是满意的,安置情况是好的。记者先生刚才谈到的个别情况和个别问题,是我国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正常性问题,因为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的。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范大校,我们在白皮书里看到,中国2007年在进口方面对俄罗斯好象相当的依赖,未来这种情况有没有可能打破?您刚才也介绍了中国一些最新武器装备的情况,请问现在中国武器装备的水平跟欧美和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大国相比,我们处在什么样的水平?再请问胡大校,去年底,胡锦涛主席在对台的一个讲话中说过,两岸要建立军事互信的机制,请问有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表或者有什么样的考虑?

  范建军:关于我军武器装备水平和西方发达国家,包括您刚才提到的美国、俄罗斯的军备水平的差距问题,刚才介绍我军装备发展的情况中已经说明了这一点。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军装备整体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范建军:第二个问题,我的理解应该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和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的情况是一样的,我军武器装备建设也愿意借鉴人类科技进步的一切成果,愿意遵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与世界任何国家开展政府间的军技合作。

  范建军:但是,众所周知,现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对本国高技术的发展和管理控制是非常严格的,有一些国家对我们在高技术合作方面也是采取了非常严格甚至是禁运的措施。我们愿意开展国际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同时我们中华民族也是勤劳智慧的,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建立起我们自己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

  胡昌明:胡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的高度,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涉外事务、军事等方面,就建立两岸关系的和平框架,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诚意。

  胡昌明:胡主席强调,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终结两岸敌对历史。我们认为,两岸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有利于双方减轻军事安全顾虑,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双方应为此共同努力,创造条件。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我们看到有报道说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2015年覆盖全球,请问这对于提升中国的军事能力有什么意义?本次派到亚丁湾护航的中国军舰是否已经开始使用北斗系统?

  范建军:关于您提到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15年前覆盖全球的说法,首先我没有听到过。第二,如果有这个报道,我想应该属于传闻。

  蔡怀烈:关于中国海军舰艇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征得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后实施的。前不久,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对此已经作了详细的介绍,我在这里跟大家通报一下舰艇护航任务完成情况。截至1月20日8点,我海军舰艇已完成了6批16艘次护航任务。

  郭卫民: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