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举办国庆60周年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6:47  中国网

  国际文传电讯社:今年是“天安门事件”20周年,在这之后,西方一些国家包括美国对于中国实施武器禁运,是否考虑建议解除这样的武器禁运?如果武器禁运解除的话,中国打算从哪些国家购买什么样的武器?

  胡昌明:关于发展武器装备,我们历来主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华民族是勤劳和智慧的民族,其他国家能够搞出来的先进装备,我们也能搞出来。当然,我们也不反对进行国际合作。

  法制晚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这是1998年发布国防白皮书以来国新办首次以举行发布会的形式来发布白皮书,还请来了四个部门的官员。请问2008年国防白皮书中,对于透明性的体现还有哪些?第二,现在外媒都在报道国庆60周年大阅兵,想证实一下是否有这样的说法?如果有的话,请介绍一下情况。

  蔡怀烈:首先感谢海内外对国庆首都阅兵的关心和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举行国庆阅兵,这是建国六十周年盛大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展示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显示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展现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蔡怀烈: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先后举行过13次阅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举行的国庆35周年阅兵、国庆50周年阅兵,都给全国各族人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这对于扬我国威、军威,增强民族自豪感,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蔡怀烈:今年国庆首都阅兵遵循的主要原则是:重点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军队力量为主,以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为主。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将坚持勤俭阅兵的原则,确保阅兵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我们这次阅兵涉及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武警部队以及民兵和预备役,还将展示一些新型的武器装备,届时参阅要素将更加齐全,装备类型将更加多样,兵种专业将更加全面。

  胡昌明:我理解,透明度问题实际上就是开放的问题。我们的白皮书从头到尾体现了人民军队开放的理念,这是一种自信,这是一种发展。我在发布词当中,就白皮书哪些新的内容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再进一步回答你这个问题,我们有“两条八点”,关于国防发展战略构想的四条、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的四条,这还都是新的。但是我们还是考虑到了继承性,2004年、2006年国防白皮书分别讲到了国防政策问题,这里仍然把我国现行国防政策六条在这里体现出来,说明我们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动摇。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胡昌明大校三个问题。第一,国防白皮书一向在12月底发布的,这次为什么选择今天发布?第二,中美军方高层互访是由于去年美国对台军售停止了,请问何时可以全面恢复?第三,中国的商业利益如果在海外受到严重损害,中国军队有没有义务派兵去保护?

  胡昌明:您这三个问题,我一一回答要很长时间。我简短地说,如果你觉得不满足,私下里我们还可以交流。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这是工作的正常安排。我参加过6版白皮书的拟制工作,有9月份发表的,有11月份发表的,在2008年刚刚过去、新年刚刚开始发表国防白皮书,这就是计划安排,没有什么特别考虑。

  胡昌明:第二个问题,关于中美军事关系问题。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军事关系。奥巴马先生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宣布就职,我们注意到,盖茨先生也留任国防部长。在新的时期,我们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两军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

  胡昌明:三十年来,中美两军关系的实践再次说明,只有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才能打牢两军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要求美国国防部在排除两军关系发展障碍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军关系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胡昌明:第三个问题,要对于我们防御性国防政策有正确的理解,我们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和防御性的军事战略方针不动摇,我在发布词上也说过了。我们历来主张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统一起来,把和平、开放、合作、和谐作为我们的发展理念和基本主张。我们也历来主张通过和平、对话等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纷争、矛盾。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藏独”和“疆独”是影响国家安全的一个不稳定因素,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白皮书中对相关问题的表述?第二,去年军队参与抗震救灾,对军队后勤建设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这次白皮书中对后勤建设有什么新的考虑?

  薛勇康 :感谢你对军队后勤建设的关注。提高保障能力,实现保障有力,始终是后勤工作不懈追求的目标。进入新世纪,着眼形势任务的需要,党中央、胡主席赋予我们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战略任务,就是要实现由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的转型。其内容可以简单概括为四句话:保障体制一体化、保障方式社会化、保障手段信息化、后勤管理科学化。

  薛勇康 :所谓保障体制一体化,就是稳步推进大联勤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构建三军一体的后勤保障体制。

  所谓保障方式社会化,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能依托社会资源办的事,都要依托社会化保障,将后勤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

  所谓保障手段信息化,就是着力转变保障力的生存模式,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发展保障装备和保障设施,为提高后勤保障效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所谓后勤管理科学化,就是要创新后勤管理的方式方法,积极构建节约型后勤,努力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后勤建设与保障的路子。

  胡昌明:《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台独”、“东突”、“藏独”等分裂势力都是威胁国家统一安全、对国家安全构成挑战的因素,这些问题都涉及到我们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的妥协、不能有任何的让步。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职责。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