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赴索马里舰艇先进象征海军实力提升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4:23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方静:我们所说的装备是说出现在我们周边的,比如说美国的俄亥俄,比如说F22隐性战斗机。

  张召忠:F22现在是美国要加大向日本冲绳部署的力度,另外也准备在关岛部署,F22很明显是对付东亚地区,包括中国。还有一个,这个是针对性非常强的,就是它原来是装核导弹的,现在把核导弹拿走,装了常规的巡航导弹,如果它在第一道列对东亚一带国家进行打击的话,那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什么时候都可以用,这个很明显,而且就部署在关岛,这个是对于中国来讲感觉威胁比较大的。

  还有一个很新的点,就是印巴冲突,因为恐怖袭击事件,孟买这个事件以后导致印巴两个国家互不信任,在边境上现在开始就怕有擦枪走火的事情。

  主持人方静:真正打起来的可能性大吗?

  张召忠:不大,我非常相信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这两个国家背后的一些领导人对战争的制约力量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方静:您是说美国?

  张召忠:美国、中国、俄罗斯,对它们都具有一定的遏制作用,就是防止它们擦枪走火,外交上有很大的遏制作用,走向战争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主持人方静:我们刚才谈到这些装备,现在按照美国的计划,就是说好像最终要在这边部署九艘核潜艇,在亚太周边。我们知道一艘核潜艇它就能够铲平一个中小型的国家,美国用这么多的核潜艇是什么意思?

  张召忠:九艘核潜艇,核潜艇是两个概念,一个是装核导弹的核潜艇,还有一个是装常规导弹,或者鱼雷的,但是是核动力推进的。你刚才说的应该是后一种,就是这个艇是核动力推进,全世界水底下跑十几、二十几年也不用加燃料,但它上边装的是常规导弹,它为什么部署的多呢?其中有四艘就是俄亥俄级的,今年还不一定能部署完,计划是有四艘放在关岛,另外的四、五艘是攻击型的核潜艇,主要是为航空母舰来护航,这是一个任务,就是跟着航空母舰护航编队走。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他认为这两天进出第一岛链比较频繁,尤其是中国,到外边活动太多了,他和日本要联合封锁第一岛链的一些通道,比方说台湾和日本中间的这条水道,防止中国的船、舰艇或者潜艇去西太平洋。

  主持人方静:我们有一期节目是专门谈这个,但是很多专家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隐形战机对我们威胁最大,也有人认为坦克对我们威胁是非常大的。我们当时讨论的也是非常激烈,我想这期节目正好是在大年三十这天播出,所以如果观众朋友能够抽出时间的话,还是建议您花半个小时时间看我们这期节目,您不会失望的。

  刚才也说到日本,我们知道今年对于日本来说也确实是让他们比较紧张的一年,因为他们受过核威胁,我们现在看到好多的,好像一系列的重大事件都跟核有关系,所以您认为这么多的事情跟核有关,这是一种巧合,还是有意的一种炒作?

  张召忠: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就是对于出现在日本的一些核事件,这个核就包括美国出现在这个地方的核力量,它的动力就是核动力,在此之前,日本是不允许有核动力的舰艇停靠在港口,但是现在没办法。另外华盛顿号能来,核潜艇为什么不能来,核潜艇是为华盛顿号护航的,是编制内的一个潜艇,起码来两艘,核动力潜艇又来了,但是你航空母舰来了,你的其他的护航舰艇上边是不是装有核弹头?这是值得怀疑的。所以说这些东西美国又不声明,这是引起外来的核力量加强到日本这个方向,这是一个力量。

  另外大家又怀疑,你日本现在有五、六十座核反应堆,这样的一些东西大家外界都怀疑日本你是不是具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也能制造几十枚或者几百枚不弹。现在关键是我比较相信日本的人民,因为他是惟一的受害者,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受过核弹的袭击,日本人民他会阻止国家发展核武器,他有这个能力,但是他不一定去发展核武器。

  主持人方静:您说日本人民是阻止了,这个是毫无疑问,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这几次跟核有关的事件当中,日本的媒体确实是在高调地渲染。所以现在也有一种担心,就是是否日本在借这些事情为自己下一步跨过这个核门槛做舆论上的准备?

  张召忠:日本要想跨核门槛,一时半会儿很难做到,但是有一些推动,日本这些年违背和平宪法的事情太多,比如和平宪法不允许他发展大型的舰艇,日本是世界上建造航空母舰最早的国家之一,你比如1922年就有凤翔号航空母舰,就开始服役了,另外他战列舰七万吨,但是和平宪法不允许他造大型的尤其是航空母舰,但是现在他出来了,另外不能给海外派兵,他第一次先试探到印尼,去派C130军用飞机接华侨,然后就向伊拉克派维和部队,全是带枪的,武装的,这样的也突破了,大家都感觉一步一步你都突破,你这样的话核为什么不能突破?是的,包括这次索马里护航他也去了,一步步他都突破,但是核这个问题我坚信就这几年来讲,他不可能突破,这是个太大的原则性问题了。

  他如果敢突破核的话,就有可能引发战争,有些国家是绝不会允许他干这个事情的,他自己的人民群众,我坚信他的人民群众会阻止他这一点,你不要以为你有了核武器就更安全,相反,日本如果有了核武器会更危险,现在他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相对安全一些,但是你自己要有核武器了,连美国都不会饶他。所以美国也不会允许他再去研制核武器,他自己热爱和平的人也不会,少数人想干这个事情只能偷偷摸摸干,干起来特别难。

  主持人方静:您前边谈到了索马里护航,我们也派了三只舰艇,您说我们派的舰艇比美国、欧洲他们派的都先进。

  张召忠:我们这次去派的舰艇,我没有仔细统计过,有可能是在索马里护航所有舰艇当中最先进的之一,起码我们服役时间是最短的,它有的国家服役十年、二十年了,我们这个舰艇刚服役就去了,而且第一次远航就去索马里,这一方面对我们舰艇性能是一个考验,另外也体现我们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军队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主持人方静:我们现在这里有很多网友的问题。

  网友::这次行动是否可以看作是海军由近海防御向远洋进攻兼备型的转变。

  张召忠:没有,这次护航只是一个应索马里政府的要求,应联合国的一些要求,我们是一次单一的军事行动。

  网友::08年关于中国航母的话题不断,海军护航新闻发布会上也有记者问到这一问题,您对中国航母事件有什么评价?

  张召忠:航母的事件我想牵涉到我们国家的重要武器装备的研制,这些都涉及到国家重要的机密,不可能由我来发布,会有我们的新闻发言人来发布。我注意到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诠释,我相信他对这个问题的解释应该是最权威的。但是最近我写了一篇文章,叫《人民海军向前进》,这个文章当中我回顾了,大家可以到我博客里看一看,就是说1984年的时候广东省中山市一个公司从澳大利亚买了一个航母,当时我在航母上呆了一个月,我想未来中国发展航母的重任就落在我们身上。从那时候我就开始研究,研究了十几年。我想我为什么中国的航母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也坚信在我有生之年我会看到中国航空母舰的发展。

  网友::歼十亮相中国珠海航展,是否说明中国军事航空工业的发展成熟,下一个新机型是什么情况?

  张召忠:这同样涉及到国家机密,下一个新机型我也不知道,我想下一步的飞机发展国家会有一些新的安排。

  主持人方静:您说到飞机,今年汶川大地震很多人发现,其实我们还是需要很多数量和高质量的直升机,我们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吗?

  张召忠:直升机确实是太缺乏了,这方面其实海湾战争以后,当时我就提了一个概念,就是陆军要逐渐实现机械化、飞行化,现在我们距离这一步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直升机这几年我们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我相信这方面也会有很多长足的进步。

  主持人方静: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先到这里,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军事爱好者的陪伴。

  在这里也是提前给大家拜个年吧,祝大家牛年万事如意,观众朋友再见。

  张召忠: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