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事战略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0:11  中国网
国新办于1月2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网/胡迪
国新办于1月2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网/胡迪

  国新办于1月2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胡昌明大校,总参作战部战略规训局副局长蔡怀烈上校,总政群工办副主任石楚敬大校,总后司令部战勤计划局副局长薛勇康大校,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范建军大校介绍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并回答记者提问。

  胡昌明: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3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人民军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各项建设取得巨大进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陆续发表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展示了中国日益开放自信的形象,中国和中国军队正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胡昌明:《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和附录三部分,正文约3万字,共14章。国防白皮书分析了国际安全形势,阐述了国防政策,介绍了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建设情况。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战略判断,指出当今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变化之中,中国安全环境继续有所改善,特别是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协商并取得进展,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同时,也指出国家仍然面临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阐明中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安全关切。

  第二,宣示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把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努力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和军事力量。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中国都永远不搞军事扩张。

  第三,指出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发展与安全的统一,加强国家战略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承担相应国际义务,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第四,体现了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战略思想,强调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进国防和军队信息化,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第五,阐述了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强调在战略上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适应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要求,坚持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注重遏制危机和战争,着力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坚持和发展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

  第六、阐述了人民解放军的改革和发展,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历程,介绍了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后勤和装备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正规化建设等情况,反映了军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最新实践。

  第七,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费开支情况,公布了国防费基本数据,对30年来国防费投入的三个10年进行了定性定量比较分析,指出国防费与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是相适应的、协调发展的,阐明了国防费增长的科学性、合理性。

    相关阅读:

  军方证实中国今年将举行国庆60周年阅兵

  国防白皮书披露新时期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

  中国国防费总额及人均数额低于主要大国水平

  中国新增国防费用于改善军人待遇应对物价上涨

  二炮已具备陆基战略核反击能力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