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已经发布了5版国防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01  解放军报
中国已经发布了5版国防白皮书
中国已经发布了5版国防白皮书

  舰艇互访是军事领域交流的一个重要项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标志性。尽管早在2000年就已提出了中日舰艇互访的事宜,但经过多次推迟,直到去年中日关系呈现良性互动的形势下,互访才被正式提上日程。2007年11月,我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成功访问日本。作为回访,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也于2008年6月访问了广东湛江。“涟”号驱逐舰还带来了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的食品、卫生用品和毛毯等救援物资。两国舰艇互访,引起了多方关注,互联网上网民更是反响强烈。我们始终认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邻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日友好来之不易,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也承载着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需要倍加珍惜和爱护。同时,对中日关系的发展,也应抱有信心和耐心。

  中欧关系是我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虽然我军与欧盟实体没有直接的军事往来,但与欧盟各成员国军事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不容回避的是,欧盟对华政策也存在着一些消极因素。尤其近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在西藏、台湾、人权、能源、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不断对华施压,对中欧增进战略互信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顺利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干扰。

  今年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后,西方一些媒体大肆炒作所谓的“西藏问题”,个别国家甚至还出现了干扰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行为。9月份,我以国防部长身份正式出访意大利、德国、白俄罗斯和匈牙利。在意大利,我与拉鲁萨国防部长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会谈。不出所料,他委婉地表示了对“西藏问题”的关注。我说:“部长阁下,我们对西藏的情况非常了解,进行过细致的研究,来前也作了周密的资料准备。”之后,我以翔实的数据和事例为支撑,重点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和现状,揭露了达赖集团搞分裂的本质。意方普遍反映,我们讲得很有说服力。国防部长拉鲁萨明确表示,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意方无意干涉。在德国、白俄罗斯、匈牙利,我也主动介绍了西藏情况,得到了善意回应。匈方还主动索要了我所准备的有关西藏问题的材料。我感到,中欧关系的发展不存在重大地缘政治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等政治障碍,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只要本着和平、发展的理念增进了解与信任,双方交往中的一些不解和疑虑是会消弭的。

  展示开放自信的军队形象

  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得到了世界多数国家的理解,但也有个别国家对我军的正常发展充满疑虑,甚至别有用心地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我们出访时,常常能听到“中国是否谋求地区霸权”、“中国军费有多少隐性开支”之类的疑问。一些国外媒体还时常出现对中国军队建设的不实报道。向世界说明中国军队,搞好与国际社会及外国军队的沟通,增加互信,减少疑虑,这是时代赋予中国军事外交的重要任务。

  2007年11月5日,美国防部长盖茨来华访问,我们邀请他到军委领导办公室交谈。这让盖茨本人及美方代表团人员感到惊喜与意外。在融洽的氛围中,宾主双方的交流坦诚而务实,给盖茨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代表团的一名成员事后向中方接待人员表示,“很难想象,居然进了你们军委副主席的办公室,我很兴奋”。

  向来访的外军领导人开放军委领导的办公室,是我军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类似例子还有很多。今年9月13日,陈总长在出访塞尔维亚时接受该国媒体《政治报》的书面采访,回答了有关我国防建设、核力量以及奥运安保等一系列热点、焦点问题。《政治报》单辟一个整版,配以陈总长的大幅图片,全文发表了采访内容,引起塞尔维亚舆论界的强烈反响。

  适当向外国军事人员开放我军训练演习情况,是我军加强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措施。2003年8月25日,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15个国家的27名观察员,在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观摩了北京军区组织的“北剑-0308U”演习。这是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参谋部组织实施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向多国开放旅级规模的实兵对抗演习,第一回向多国开放我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反响。2004年9月,我军又两次邀请多国军队人员,分别观摩了“蛟龙-2004”、“铁拳-2004”演习。2005年9月、2007年9月和2008年9月,我们又先后3次邀请多国军队人员分别观摩了“北剑-2005”、“勇士-2007”和“砺兵-2008”演习。这些观摩演习,由旅、师到跨军区,规模越来越大;邀请国家、人员越来越多,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比如“砺兵-2008”就邀请了36国共113人前往观摩,创下了观摩国家最多、观摩人员最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纪录。后来,实地组织演习的同志向我报告说,在场观摩的各国代表团及观察员对演习的火力协同、指挥控制印象很深,纷纷评论演习贴近实战、协同密切,参演官兵训练有素、士气高昂,同时在演习背景设置、评估方法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应该说,这些活动树立了我军开放、自信、透明的良好形象,达到了促进部队建设、深化对外务实合作、增进交流的目的。

  发表国防白皮书,是阐释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增进与各国军队互信的重要方式。1998年以来,我们已经发布了5版国防白皮书,保持了稳定性和延续性的统一。建立国防部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也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和中国军队的有效途径。2007年6月,中央军委决定建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同年9月,决定设立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今年以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八一”建军节、美售台武器等,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新闻发布,国内外舆论反响很好。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梁光烈 军事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