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器黑市交易牵涉多方利益禁运起来难之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9:48  《舰船知识》杂志

  禁运困难

  由于武器黑市交易牵涉到多方利益,禁运起来实在则难之又难。如为了防止战乱地区的冲突激化,联合国曾在1990年代对一些非洲国家实行武器禁运,可并没有什么明显效果。

  例如,面对反政府武装和联合国的武器禁运,利比里亚前总统决定请军火贩子、苏联退役军官维克多·布特紧急运送一批武器过去。布特从一个合法政府那里获得合法的武器销售许可证,绕过了联合国。而这样的许可证,在某些国家只需要5万美元就可以搞到手。经过布特的巧妙伪装后,军火走私被披上了合法的外衣。武器采购清单通过关系网,悄悄地传递,各个链接点通常是金钱贿赂过的军方,接受贿赂的军方对“关系户”的走私行为视而不见。布特的公司还会买通机场士兵和海关人员,他看住货舱,有时将装军火的箱子上标上水果标志,或者等机组人员在机场“加油”时玩个“乾坤大挪移”。布特还曾在飞行记录上做手脚,让飞行员在执行公开的飞行任务途中调头,比如从开罗到菲律宾的航班在返航时却绕道去了某个战乱国家。

  布特将走私武器的收入或者利用皮包公司洗钱,或者直接打到某个航空公司的账上。走私军火比走私毒品要难得多,而布特的采购和后勤网是一个整体,布特的军火走私往往很成功,堪称一绝。对此,布特本人甚为自得,联合国的武器禁运令在他看来简直就像一张白纸,根本约束不了他。

  目前,猖獗的武器走私给人类带来的严重危害已日益彰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及一些国家已开始在打击武器走私方面寻求国际合作。2001年7月,联合国召开了禁止小型武器非法交易会议。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承诺采取行动,遏制武器走私。2001年12月2~5日,中美洲控制小型和轻型武器走私会议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会议根据联合国控制小型和轻型武器走私大会提出的要求制订了中美洲地区的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加强警察队伍建设,明确各国边界,互通情报,建立小型和轻型武器数据库,提高海关人员素质,收缴并销毁走私武器,强化各国的立法,统一协调地区反武器走私的相关政策,并强化民众对非法持有武器危险性的认识等等。

  但是,由于各国军工生产过剩的现象日趋严重,世界又不太平,地区冲突不断,很多国家都在着力加强海军建设,世界海军武器装备有着很大的市场,暴利的诱惑使得一些不法军火商铤而走险。再加上个别大国时不时以走私武器为手段,进行政治渗透。看来,在强力的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的支撑下,只要世界上存在战争威胁,武器黑市交易就会存在,禁止全球武器装备黑市交易短期内也很难有所建树。舰船知识第1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武器 市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