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火商想方设法扩大黑市交易量方式多种多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9:48  《舰船知识》杂志
以色列生产的许多武器如瞪眼激光制导炸弹也是黑市交易中的抢手货
以色列生产的许多武器如瞪眼激光制导炸弹也是黑市交易中的抢手货

一些国家政府人员也参与了海军武器黑市交易。在前法国外长的活动下,台湾购买了法制护卫舰我。
一些国家政府人员也参与了海军武器黑市交易。在前法国外长的活动下,台湾购买了法制护卫舰我。

  交易主体众多

  进行海军武器黑市交易的集团和个人,除了大家都熟知的国际恐怖主义分子、黑社会帮派,如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意大利“黑手党”、美国的“三K党”及其它不法组织外,一些国家的政府人员和银行也参与其中。

  法国前外长迪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他的四处活动下,1991年法国与我国台湾地区才得以达成“拉斐特”护卫舰秘密军购案。

  国际上的一些大银行也参与了海军武器黑市交易。经过5年潜伏侦察,英国反间谍军情五处发现国际信用商业银行有几十个账户与恐怖组织和军,火商有来往,从而发现了国际信用商业银行参与武器走私的活动。据透露,国际信用商业银行为中东国家购买武器装备牵线搭桥、提供贷款和转账资金,在几个武器输入国购买潜艇、导弹等尖端武器的黑市交易中,国际信用商业银行都充当了重要角色。

  西方一些国家利用国际信用商业银行向某些第三世界国家或恐怖组织销售武器早已不是秘密。英国国防部下属的几家大军火公司一直通过该银行向国际恐怖集团出售武器。国际恐怖集团的重要首领阿布十几年来一直通过国际信用商业银行作为英国军火公司的武器转售人,他因此而获得的利润就超过6000万英镑。这些交易的大部分,均由设在伦敦的两家国际信用商业银行的分行作担保开具信用证明,再由阿布的手下秘密将武器分销到波兰、塞浦路斯、巴拿马和中东地区。英国情报部门和金融管理机构对上述情况了如指掌,但是,因为牵涉国家利益和政府及各界重要人物,一直秘而不宣,这也是该银行长期参与武器走私而未被揭露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际信用商业银行在世界各地有60多个分行,“黑手党”利用它大肆在世界范围内私运武器,他们不择手段,不惜使用间谍手段、勒索、绑架甚至谋杀来达到目的。据报道,在巴基斯坦的某国际机场,一个“大木箱”被运上一架没有标志的波音707飞机。此时,一架原计划安排起飞的巴航班突然被取消了飞行,而那架载有秘密货物的飞机趁机顺利起飞,从而以民航班机的姿态飞越多国领空,抵达了目的地。

  交易方式多样

  尽管很多海军武器的出ISl受到国际法严格的限制,但受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军火商们常常想方设法扩大黑市交易量,交易方式多种多样。

  一是借人道主义救援之名,行武器走私之实。许多海军武器都是通过官商勾结,打着运送医疗设备、救灾物资等联合国人道救援物资的旗号,被大摇大摆地走私到冲突地区。如1992年克罗地亚政府曾在法国情报部门的协助下,搜查了1架来自伊朗的波音747飞机。该机每周都从德黑兰运送医务人员和医药物资到南斯拉夫的萨格勒布机场。搜查结果令人震惊,因为他们发现那些“护士”全都是乔装的士兵,机舱里则放满了美制“捕鲸叉”反舰导弹。

  二是大打“擦边球”。比如一些军火商会以一些过时的武器如M48主战坦克等名义申请军火交易许可证,然后会顺带捎上几百枝“乌兹”冲锋枪在国际军火市场上销售。另外,对于以色列的军火商来说,他们还有一个护身符,那就是以色列2002年修订的引渡法。该法规定,以色列政府不能把任何公民引渡给一个外国政府。这样做实际上为武器的非法出口开了绿灯,大大刺激了通过非正常渠道的武器出口。对这种情况,以情报部门并非不清楚,但他们更多的是默许。因为这些非法交易能够带给他们一些非常有用的情报,能够告诉以情报部门是谁在购买武器以及为何购买武器。

  三是偷梁换柱。按照国际惯例,武器出口必须有出口许可证,进口一方要出具直接用户证明,说明武器的最终目的地。但是这种证明可以在填写目的地时做手脚,以蒙混过关,而且一批武器经过几个国家后,海关就很难查出其来龙去脉,武器走私者就利用这一特点,故意使一批武器经过几个转口港,增加其复杂性。例如,巴拿马驻西班牙的一个领事馆的官兵试图安排船只运一批价{~2000万美元的海军武器到克罗地亚,这批货的来源是美国,在填发货单时,发货地点写成了捷克和奥地利,运货路线途经巴拿马到欧洲。

  四是暗渡陈仓,瞒天过海。为了走私军舰,一些军火商将军舰上的武器装备拆除,并对军舰进行改装翻修,乔装成民船进行走私。他们还把舰载武器装备拆散,当作各种民用机械零部件公开装运,有人甚至把小型武器拆零,放人家电中贩运。到了目的地后,再对军舰进行复原,加装武器装备,恢复原有功能。

  五是原木挖洞,鱼腹窝藏。就是把巨大的原木挖个洞,填入一些海军武器,如导弹、鱼雷等,再予以伪装偷运。另外,远洋渔船靠岸前将一些武器的零部件放入鱼腹,船入港时,鱼已全部冰冻,要想检查,已非易事。 六是武装押运,肆无忌惮。意大利“黑手党”、美国“三K党”等黑社会势力,有时根本不把政府放在眼里,明目张胆地走私海军武器,甚至实行武器押运,与政府武装交火。如一些美制海军武器主要由一些黑社会帮派走私进入墨西哥,与美国和墨西哥警方乃至军队交火的事件时有报道。这些组织之所以能如此肆无忌惮,根本原因是他们与政府的一些组织和高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七是武器打包,邮件邮寄。这个做法看起来挺可笑,但在黑市交易中并非没有,并且还屡屡得手。1995年,黎巴嫩的两名天主教马龙派教徒就把几个藏有步枪等轻武器的邮件,从黎巴嫩邮寄到波黑的穆斯林军队手中。后来,邮寄者把邮寄武器的经过披露了出来,这一事实才被人知晓。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武器 市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