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WS2火箭炮射程远精度高可替代近程战术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8:05  兵器知识
国产最新型6联装WS-2远程多管火箭炮
国产最新型6联装WS-2远程多管火箭炮

国产WS-1型多管火箭炮系统
国产WS-1型多管火箭炮系统

国产WS-1型多管火箭炮系统使用的弹药装填车
国产WS-1型多管火箭炮系统使用的弹药装填车

国产WS-1型多管火箭炮系统使用的火箭弹
国产WS-1型多管火箭炮系统使用的火箭弹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长风

  作为陆军的一种重要远程压制武器,多管火箭炮一直以来始终在世界各国陆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得到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的密切关注,跻身世界陆军强国的中国更是如此。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队对陆军炮兵尤其是火箭炮的发展下了很大功夫。随着现代化战争条件下各军兵种的打击火力都在向远程化、高精度发展,也促进了现代化远程、超远程火箭炮的高速发展。在这一领域,我国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其中就以“卫士”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系统为典型代表。

  “卫士”概貌

  “卫士”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系统是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多用途远程多管火箭系统,具有射程远、精度高、机动性好、反应快、操作维护简便、安全性好、可靠性高、费效比低等主要特点。武器系统的火箭弹配有多种用途的战斗部,主要针对敌方纵深面目标进行打击,如军事基地、机场、港口、集结的舰队、重要交通枢纽、军事工业基地、装甲群、火炮及导弹发射阵地、地面雷达站及其指挥控制中心等,同时可用于开辟军事通道,对敌方火力进行压制。

  目前,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已成功研制开发出“卫士一号”(WS—I/1B)以及“卫士二号”(WS一2)等型号系列火箭武器系统,可根据不同的战略战术要求,换用破甲杀伤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综合效应子母弹战斗部、云爆弹战斗部、杀爆燃战斗部、杀爆战斗部等不同类型的战斗部攻击敌方纵深的面目标。

  “卫士”系列多管火箭系统主要由火箭弹以及地面设备组成。火箭弹由引信、战斗部、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尾段等部分组成。地面设备包括射击指挥车、火箭发射车和装填运输车、高空气象探测雷达车.车型根据火箭系统类别划分而有所不同。“卫士”系列多管火箭武器系统属常规炮兵战术武器,能以营为编制单位配备在集团军炮兵旅(师),还能以连(营)为作战单位配备在重型师,直接隶属于集团军或重型师执行作战任务。每个火箭连一般配有1辆射击指挥车、6辆发射车和6辆装填运输车,发射车也可以单车独立作战。

  射击指挥车接受上级下达的作战命令,指挥火箭连协同作战;火箭发射车用来发射火箭,可单射、齐射;装填运输车是火箭弹运输、装填、卸弹的主要车辆。系统所用地面设备均采用机动轮式越野车为底盘.配备大功率柴油发动机,越野能力强.机动性能好,操作维护简单,完全满足野战要求。

  作战时,炮兵部队受领任务后,进行机动准备.并通过铁路或公路机动后到达战区集结。从战区集结地的野战仓库发送出火箭弹.并将火箭弹吊装到装填运输车上(或直接吊装到发射车上)。根据上级指令,进入待机阵地(或直接进入发射阵地)。进入发射阵地后,立即展开,迅速做好发射准备工作.实施火箭发射。完成任务后,发射车迅速撤回营地,或驶往待机阵地,装填运输车快速吊装新的火箭弹,做好下一次作战的准备。

  “卫士”家族

  在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开发研制的“卫士”系列远程多管火箭武器系统中.“卫士一号”是最早开发研制的一种远程多管无控火箭武器系统,具有射程远、精度高、机动性好、反应快、操作维护简便、安全性能好、可靠性高等主要特点。其主要战术技术性能为:武器系统反应时间为20分钟.射程为80千米,射击密集度1%.最大飞行速度为4.2M。火箭弹弹长4.737米,弹径302毫米,起飞质量524千克,战斗部质量150千克。

  为进一步开拓市场.提高产品性能,在WS一1武器系统基础上,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又成功研制开发了WS-1B远程多管无控火箭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射程。其主要战术技术性能为:系统反应时间为20分钟.射程180千米,射击密集度1.2%.最大飞行速度5.2M,火箭弹弹长6.376米,弹径302毫米,起飞质量725千克,战斗部质量150千克。

  “卫士二号”是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新近研制的一种带有控制系统的远程多管制导火箭武器系统。这类制导火箭具有双重用途,可使用制导火箭和战术导弹等多种弹种。它以高机动轮式越野车为运载方式,采用六联装贮运发射箱,火箭弹可根据不同的战术要求,换用六种以上不同类型的战斗部。

  WS一2弹长7.150米,弹径400毫米.最大飞行速度为5.6M,射程为200千米,设计精度(CEP)小于等于600米,起飞质量1285千克,战斗部质量200千克。发射方式为车载箱式倾斜发射,发射准备时间不超过12分钟。

  WS一2与“卫士”早期系列火箭武器系统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是射程加大。火箭炮的射程与火箭弹的口径有关。WS一2火箭弹弹径400毫米,弹长也增加了不少,射程提高到200千米。就其口径和射程来说,WS一2远程多管火箭武器系统堪称中国目前同等口径中射程最远的火箭炮系统。

  其次是精度提高。为了保证必要的射击精度.火箭弹采用了简易的制导和弹道修正措施.提高了控制精度,射击密集度小于3‰。

  另外,WS-2放弃了以往圆筒式发射箱,采用了一体化设计的六联装贮运发射箱倾斜单射或齐射。发射准备时间不超过12分钟。这也是目前世界火箭炮发射箱最主流的设计样式,因为火箭弹采用密封箱装弹,储存和发射均很方便。而且,配用的弹药运载车上装有自动装填系统,一次齐射完成后可迅速再装填。其发射车采用新型8x8高机动轮式越野车为底盘,具备良好的机动性。

  对于火箭炮来说,提高射程、打击精度以及毁伤威力已经成为主要发展趋势。WS一2火箭炮系统具有射程远、齐射威力猛、作战反应快、使用维护简单、价格低廉、效费比高等许多优点,甚至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价格昂贵的短程战术弹道导弹,其市场和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兵器知识第1期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WS-2 火箭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