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舰队雷达兵掌握外军侦察机活动规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1:50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我军雷达正在搜索空情
资料图:我军雷达正在搜索空情

  谭依娜 叶文勇 吴弘

  古之烽火台,是重要的军事防御设施,一旦边关有战事,则白天施烟、夜间点火,以传递信息、通报敌情。

  今天,驻守在祖国东南沿海一座高山之巅的海军东海舰队某雷达站官兵,时刻睁大警惕的眼睛,守卫着东海门户的安宁。这个10年前被海军党委授予“艰苦创业模范雷达站”荣誉称号的小小雷达站,积极适应信息化战争趋势,以更加迅捷的信息获取、更加宽广的战场视野,在军事变革浪潮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被誉为东海前哨“烽火台”。

  千里眼、顺风耳这样练就

  信号“准确度”和“快捷度”体现着一部雷达的生命力,拥有更快、更准的信息获取能力,是一名雷达兵永恒不变的追求目标。

  在显示屏、按钮密布的作战值班室,入伍还不到一年的战士童世超已能胜任工作。据他介绍:每年新兵上山,都要进行3个月的强化训练。这项被称为“极限挑战”的训练任务包括:熟记近10万字的操作手册,做到对技术参数“一口清”,对开关旋钮“一摸准”,对雷达常见故障“一眼明”。

  随着现代隐身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广泛应用,想要准确无误地捕捉到飞机、舰艇信号越来越难。在一次训练分析会上,站长何仁友分析指出:国外雷达自动化程度高,但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对于一些有细微差别的波形无法分析比对,而我们正好可以发挥人的优势。只要我们积累的资料足够多,对各种波形掌握得够熟练,对手就无法遁形。

  为了准确追踪外军舰船、飞机发展动向,雷达站官兵制定了高科技知识学习计划,总结出了外军侦察飞机侦察雷达的信号特点,摸索出外军侦察飞机的活动规律。现在,他们使用自己开发的各型雷达“指纹识别系统”数据库,能对各种侦察设备进行身份标示,使雷达判情时间大幅缩短。

  收获总是与付出成正比。在这个雷达站,有两个数据让官兵津津乐道、引以为豪:每次发现、上报情报信息总比友邻部队提前数十分钟;每年有数十份优质信息被海军、总部所采纳。他们提供的信息成了判定其他信息准确度的参照系。

  “主角”意识在失败中确立

  “现代战争,没有前后方之分;雷达站作为信息保障部队,是信息化战争的主角。”在荣誉室里,这句话被写入雷达站“使命任务”一栏。这是雷达站官兵以更加宽广的战场视野对自身的准确定位。

  这种可贵的“主角”意识,来自几年前的一次大型联合演练。当时,雷达站领受的任务是:跟踪蓝方兵力,为红方舰艇编队导航。

  经过3个小时的苦苦守候,他们终于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亮点:经过信号比对和集体判情,这是蓝方一架歼击机。

  然而,正要对目标进行锁定并引导红方部队实施攻击时,雷达屏幕上出现了大片雪花。好不容易发现了目标,却又轻易地让它在眼皮底下遁形。

  红方因为目标丢失造成败局,雷达站官兵如梦初醒:在信息主导、环环相扣的现代战争中,他们已被推上战斗的前沿,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

  必须打开战场视野。一场关于雷达站训战模式和角色定位的大讨论,带领他们走出处于大山之巅观通部队小天地,融入军事变革和转型建设的大潮流。

  各种情况下雷达屏幕的变化情况成了课题组攻关的最佳素材:他们对照高山气象变化情况进行研究,找出干扰规律,区别空情目标、人为干扰和气象干扰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恶劣条件下对目标判别的经验。

  复杂电磁环境下目标的搜索与观察成为官兵日常训练重要课目:利用干扰机模拟“敌”强电磁环境,带战术背景组织官兵进行掌握低空和超低空目标、反干扰操作和微弱信号发现与掌握等针对性训练。

  ……

  未来战场形势变化多端,新的能力手段在不断增加,新的训练方式在不断出现。在这场被称为“没有止境”的追逐中,官兵们在复杂条件下处置突发海空情的实战能力大幅跃升,雷达站在上级组织的训练、演习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不久前,上级组织了一次联合军事演习。当时,整座山顶被浓雾笼罩,演习海域风急浪大,目标多,回波信号弱,还有复杂电磁干扰,判性难度极大。雷达兵们警惕地守卫在战位上,聚精会神地监视着海面的动静。

  突然,雷达荧光屏上出现了几丝隐隐约约的杂波,忽明忽暗。很快,“敌”编队目标被他们牢牢锁定。然而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蓝军”进行了电子欺诈。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该站官兵采取灵活多样的侦察和警戒方法,有效地遏制了反侦察系统的破坏和干扰,第一时间把各种情报数据迅速报到指挥所,成功引导“红军”编队进行超视距导弹攻击。

  演练取得成功,雷达站受到上级通令表彰。但官兵们并没因此而满足,作为扼守东海前哨“烽火台”的雷达兵,他们深知,追求没有止境,挑战还在后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雷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