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岛内舆论认为台派军舰护航计划无果而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5:2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台湾海军成功级1106号护卫舰
资料图:台湾海军成功级1106号护卫舰

  《世界新闻报》记者/吴灿

  1月13日,台湾媒体纷纷转载新华社的一则消息:1月12日上午11时,中国大陆海军护航编队开展在索马里海域的第二次护航行动,台湾商船“宇善号”首次出现在被护航的船只行列。消息一出,立马引发岛内热议。不少媒体在标题里注明,这是“60年来头一遭”。台当局方面对此低调回应,民进党方面则跳出来开骂,说台湾船只在国际受到威胁要靠大陆保护,是“外交部”的失职、“国格”沦丧。

  就在这一微妙时刻,1月13日晚,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表声明表示,曾与台当局讨论如何防范船只行经亚丁湾遭海盗抢劫等问题。声明指出,任何船只在任何地点遇险并要求协助,美国海军“有责任”提供协助。对此,岛内舆论分析说,其一,这表明台当局派舰赴亚丁湾护航的计划胎死腹中;其二,这是暗示以后台湾船只需要护航,最好向美舰求助。

  台当局回避“国籍”问题

  据新华社消息,1月12日,大陆海军的第二次护航行动由曼德海峡东口起航,为4艘船舶护航,居中的“宇善号”来自台湾,属于台塑集团旗下的台塑海运公司。护航期间,两组解放军特战队员分别登上了位于船队首尾的“振华13号”、“振华14号”,实施随船护卫,但并未登上“宇善号”,整个护航行程约1000公里。

  对于这一消息,台“总统府”极为低调,内部人士私下解释说,如果不是经过“两会”正式管道协商,台湾船只“私下请求大陆军舰护航或协助”,属人道救援层次,并无太大争议。而台“交通部”则解释说,11日晚下班后才接到通报说有台湾商船要通过亚丁湾,此船虽属台塑集团,但船籍登记为利比里亚,又是租给韩国公司运油,因此“不存在国籍问题”。台“国防部”对此则不予评论。民进党方面依然走“逢中必反”的老路,大骂马英九当局失职。

  尽管台湾方面不怎么领情,但大陆方面依然继续表达善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大陆派军舰护航,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重申“台湾同胞的船只,当然也是我们保护的对象,目前也正是这样做的”。

  美国出手“很及时”

  就在解放军为台湾船只护航前几天,台当局曾放风说要自己派三艘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但这个想法随即被岛内专家批评为“假议题”,因为安理会允许各国派舰前提是须获索马里政府同意且告知联合国秘书长,“但台北与索马里政府无‘邦交’,也非联合国一员,派军舰根本不可能被批准”。这样一来,台当局似乎相当被动,根本找不到台阶下。解放军为台湾船只护航后,马英九团队再度遭到绿营攻击,说这“在国际上造成了‘中国保护台湾’的印象,面临‘主权危机’”。

  就在这个时候,1月13日晚,美国在台协会(AIT)通过台湾“中央社”发出一纸声明,称既对台湾派舰赴索“乐观其成”,也愿意在索马里海域协助台湾船只。AIT新闻科长王乐仁受访时表示,“任何船只,包括台湾的商船”,根据海洋法及国际惯例,遭到海盗攻击,只要向美国海军或临近船只发出求救讯号,他们都会提供协助。但王乐仁也强调,AIT与台湾当局讨论的是对遇险船只的协助,并非美国海军向台湾商船提供护航。

  对此,台湾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台当局请“洋大人”给自己做个台阶。如果有美国舰队护航,台湾便不必再为要不要派舰而争论不休,同时又可以不再求助大陆护航而“遭到矮化”,顺便还能对岛内宣称“台美沟通很顺利”。

  别糟蹋大陆的善意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陆委会”规定,台湾商船如果要申请大陆舰队护航,必须向台湾海基会申请,但匪夷所思的是,“陆委会”自己承认他们并未向海基会授权此事,也就是摆明了不让台船向大陆求助。但台当局本身没有条件赴索马里护航,一时间让台湾船运公司不知所措。据悉,台塑海运公司就曾向海基会申请大陆护航,被打回票后才转而求助大陆“中国船东协会”解决。船东协会马上伸出援手,报请北京核定“宇善号”加入护航船团。大陆方面还承诺,以后这类事宜可以按照这个模式走,从提出申请到核准所需时间约两个星期。

  AIT的声明发出后,岛内各界对于台当局处理此事的方式颇为质疑。台湾《联合报》有评论文章说,台船就近向解放军求援,有人就往“主权”上扯,但由美国海军保护台船,难道就没有这样的疑虑吗?尤其是,台当局可以与美方“讨论”保护台船问题,却不愿与对岸协商,甚至以官僚作业的程序,拦阻台船向对岸寻求协助。试问在两岸已然开启“大三通”的融冰氛围下,台当局再玩这种平衡游戏的意义何在?

  国民党“立委”帅化民也呼吁说,大陆为台船护航是一种善意,不需要丑化,如果这也要抨击,是“义和团”式的做法。帅化民认为,虽然两岸间还没有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但善意还是比敌意好。大陆军事专家、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乐雄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也强调,大陆舰队为台湾商船护航,是以对待同胞的心理来处理,就算台湾今天是在民进党执政下,中国海军还是照样会为台湾商船护航。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