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每年收入数千万美元成当地唯一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在的索马里海盗拥有卫星电话等各种先进装备
现在的索马里海盗拥有卫星电话等各种先进装备

  每年能够带来数千万美元赎金收入的海盗活动,几乎已经成为索马里唯一的“产业”,然而,绝大多数索马里普通民众都没有从中获益。

  在该国东北部的邦特兰地区,一些一夜暴富的海盗常常开着名车在街头招摇过市,他们兴建别墅,举办奢华婚礼迎娶漂亮媳妇。海盗在当地,是不少年轻人向往的职业,是女孩们梦寐以求的“另一半”。

  可恨之人也有可爱之处,为了笼络人心,巩固在陆地上的据点,某些海盗还会拿出一小部分赎金为当地修路、建学校。这些小恩小惠,为他们在当地赢得了一定的支持。

  索马里为何会出海盗?索马里海盗何以如此嚣张?索马里人民对海盗、对中国持什么态度?新华社内罗毕分社记者赵卓昀曾亲赴索马里,就让他带着我们一同去解读这个神秘的国度。

  文、图/本报记者张强 特约新华社内罗毕分社记者赵卓昀

  2007年8月30日,应索马里临时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的邀请,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张明抵达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参加“索马里全国和解大会”闭幕式,赵卓昀跟踪采访。张明,是自1991年索马里内战爆发、中国大使馆撤离以后,访问摩加迪沙的最高级别的中国外交官。

  索马里人对中国什么态度?

  最喜欢中国人,但劫匪并不会格外开恩,有绑架照绑。

  由于机械故障,中国驻肯使馆包租的小型客机推迟了4个小时才抵达摩加迪沙,而当天的闭幕式原定于上午9时开始,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弗朗索瓦·法尔在内的其他贵宾早已悉数到场,但索马里方面为了等待张明一行,特意推迟了会议开始的时间。

  不仅是政府官员,索马里民众也对中国表现出了淳朴的热情。当中国外交官步入会场时,与会代表们纷纷起身热烈鼓掌。在会议主持人介绍中国大使时,不少与会代表更是长时间地边鼓掌边欢呼:“中国!中国!”对中国代表的热情程度,明显超过对其他国家的代表。

  中国代表团的一名随行人员在会场外排队上洗手间时,有人问他“是不是来自中国?”——“是的”。他立即享受了“优待”,被允许“插队”先进洗手间。

  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是因为中国一如既往的以无私援助为宗旨的非洲政策。中索两国自1960年建交后,双边关系稳健发展,尤其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为索马里援建了一批重大项目:摩加迪沙体育场、贝纳迪尔妇女儿童医院、国家大剧院等等。

  赵卓昀会后随队去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原址参观时,一名在那里工作了16年的看门老头捧出了当年使馆大楼上悬挂的中国国徽。出于对中国的友好感情,他在十多年的持续战乱中坚持妥善保管这枚国徽,不离不弃,视之为珍藏。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无不为之动容。

  时过境迁,中国援建的摩加迪沙体育场当时驻扎着埃塞俄比亚军人,地上满是子弹壳。主体育场原本可以容纳3万人。

  中国援建的国家大剧院更是被炸得只剩下了一副框架,同为中国援建的香烟火柴厂则成了流离失所者的暂居地,被炸毁的厂房内散布着各种简易居住帐篷,还散养着一些山羊。

  “尽管中国人是索马里人最喜欢的‘外国人’,但这只是‘相对而言’,在如今的混乱局势下,任何人前往索马里都将面临被绑架的高风险——中国人也不例外。”

  在陆地上,他们同样经常绑架外国人。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字:“钱”。索马里有很多人处于无业状态,他们对自身的处境缺乏安全感,进而成为“亡命之徒”,他们的绝望和贪婪,是造成目前索马里国内秩序混乱的主观因素。可以说,索马里是当今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地方。

  西方媒体无不雇用当地人代为采访——新华社亦是如此。偶尔会有若干富有挑战精神和冒险精神的西方记者单刀赴会,却落得个被绑架的不幸下场——不被绑架的几率非常之低。

  索马里北部相对安全,这是因为北部各地区各自为政,有个地区甚至长期自娱自乐地自称“独立国家”。目前,大多数国际援助组织都已撤出索马里中南部地区,世界粮食计划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医生无国界”等执著的援助组织出于人身安全考虑,在雇用了一批当地人后继续开展工作。

  索马里海盗为何频频得手?

  背后那个遍及世界各个角落的情报网络“功不可没”。

  即便如此,工作人员仍然经常被枪杀。头几天,刚有一名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当地雇员被杀,这已经是自去年8月以来遇难的第3名当地雇员了。去年,世界粮食计划署还有5名运粮司机不幸遇害。

  据了解,目前仍有个别中国公司在索马里发展业务,但集中在相对安全的北部地区。

  索马里海岸线总长约3700公里,是非洲除岛国马达加斯加以外海岸线最长的国家。海盗事件的频发地——亚丁湾,是从印度洋经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海上要塞,战略位置重要。

  亚丁湾东西长约800公里,南北宽约250公里,总面积约为20万平方公里。每年约有1.8万艘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其中大多数都要同时驶经亚丁湾。此外,还有大量不经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在该海域航行。海域广阔、商船众多,数量有限的外国军舰开展保护工作的难度很大,这给海盗们以可乘之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