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武器甚至比政府军队的还要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4: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过渡政府上台以后,有没有一些发展的计划?

  阿威尔:过渡政府目前最希望做的,是希望索马里得到和平,这样才能使国家得到一个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

  谈索马里海盗

  广州日报:大使先生认为,出现索马里海盗的原因是什么?

  阿威尔:由于过渡政府的建立,索马里内部一些组织群体失去了在国内的收入来源,有些组织希望得到金钱,然后继续进行内战。有些就是战争的幕后黑手,为了自己的组织继续掠夺金钱,种种因素的组合就是索马里海盗猖獗的成因。

  海盗横行带来很多问题,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国内食品价格、油价的提高,因为海盗出现后,许多原本向索马里出口物资的国家,为避免危险减少出口,粮价和油价因进口量减少而开始上涨。对一些具有社会地位的人而言,吃穿尚不成问题,但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影响确实很大。国际社会也给予索马里一些帮助,但他们同样受海盗问题所困扰,一些支援的物资无法运进国内。

  广州日报:那么,政府有没有哪些方法来打击海盗?

  阿威尔:当然有,政府也在东部区域打击海盗,但我们有不少困难,比如,虽然我们在东部地区部署了海军打击海盗势力,但装备非常落后,海盗的武器甚至比政府军队使用的武器还要先进,我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友好国家在这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广州日报:政府使用什么武器?海盗都使用什么样的武器?

  阿威尔:边防人员的船只非常古老速度很慢;索马里的海盗大多使用速度很快的舰艇,我们的军人在打击中甚至无法追上他们,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提供给索马里政府军队船只和火车,以更好地打击海盗,负担起保卫索马里安全的任务。

  “一些西方媒体报道,索马里海域的海盗都是贫困的人,但我认为不是。”

  广州日报:那么,在这方面政府有没有什么计划,希望得到国际社会什么样的支持?

  阿威尔: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各个国家都能够来支持我们,目前,亚丁湾的和平与稳定已不仅仅是索马里自己的问题,而成为影响到国际社会问题,我们希望这个支持是多种形式的,比如,船只的提供、国际维和部队的驻扎、国际合作交流组织的进入、海军部队的派驻等。

  如果很多国家都能给予索马里船只、国际物资的援助,那么,海盗问题就能够得到控制,非洲东海岸的海域安全问题可以很好地解决,但是如果没有这些支持,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国际社会的反应速度有时并不快,因此,不少人遭到了海盗的袭击。在2006年时,过渡政府曾试图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援,但是国际社会反应不大,导致整个不仅仅是索马里,而且是整个国际社会都为此付出了代价,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进一步给予索马里支持和帮助。

  广州日报:那你认为这些海盗都是什么人?

  阿威尔:一些西方媒体报道说,在索马里海域横行的海盗都是贫困的人,但我认为不是。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