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组建非洲司令部有意抵消中国影响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9:0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在非洲建立司令部的计划
资料图:美军在非洲建立司令部的计划

资料图:美军培训非洲国家当地武装人员
资料图:美军培训非洲国家当地武装人员

  本报主笔 邱永峥

  1月10日,《青年参考》报记者致电美国国防、太空与情报政策知名专家、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就美国海军组建第151联合特遣队的战略意图等问题,对其进行采访。

  青年参考:美国第五舰队宣布组建新的反海盗国际海军部队,美国的意图是什么?

  派克:意图非常清晰——打击海盗,确保通航自由。考虑到索马里和那个地区其他地方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美国的使命更复杂些,所以其表现也会更复杂些。但即便美国战舰在该地区最多,也谈不上“美国领导”。

  青年参考:还有与此相关的一个问题,许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都担心,美国建立非洲司令部并非为了非洲的利益,而是为了抵消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你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

  派克:美国在该地区的活动,部分是为了促进非洲的稳定,部分是为了打击“基地”恐怖组织,部分是为了石油利益,肯定还有部分是为了抵消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青年参考:美国海军提出“全球海上伙伴”计划以对抗海上的共同威胁。美国的这一战略意图是什么?

  派克:对这个问题我没有充分研究,所以不好回答。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