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要向以色列送军火 中国特使将访以巴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0:32  新华网
以军士兵手持美制M4A1卡宾枪.
以军士兵手持美制M4A1卡宾枪.

  10日,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进入第15天。虽然联合国安理会8日晚通过停火决议,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都拒绝停火。

  这场冲突已至少造成81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3300人受伤。为推动巴以局势走向缓和,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近日将访问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以色列-发传单称将扩大军事行动

  路透社说,以色列10日继续向加沙地带开火。加沙地带居民说,以战机10日向加沙地带北部地区散发传单,称以军将扩大军事行动。传单说,以军将把军事行动扩大到人烟稠密的地区,进一步打击哈马斯武器库,希望当地居民事先与以军协调,如果平民全力合作将不会受到伤害。但传单没有提到可以用什么方式与以军合作。

  以安全内阁9日开会,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以色列不会接受安理会停火决议,将继续行动以实现军事行动的目的。以方曾说,在建立能阻止哈马斯从埃及走私武器进加沙地带的机制前,以军不会接受停火协议。

  以总理奥尔默特办公室9日首次官方回应安理会决议,称“以色列从未同意让一个外部机构决定以色列保卫自己公民安全的权力。”以方还说,哈马斯9日早晨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显示安理会决议“行不通”。

  以内政部长谢特里特9日批评美国没有否决安理会停火决议。他说,美国曾向以色列承诺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投票时却投了弃权票,“明显受到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压力”。英国媒体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安理会投票前一刻,曾接到布什总统的电话。

  哈马斯-火箭弹击中以空军基地

  哈马斯多名官员对安理会决议表示不满,认为它没顾及到巴勒斯坦人民的最大利益。哈马斯发言人阿布·祖赫里说:“我们呼吁巴勒斯坦战士动员起来,准备好面对进攻。”

  哈马斯9日晚说,他们从加沙地带发射的数枚火箭弹击中了以色列泰勒诺夫空军基地,是所有袭击中射程最远的一次。

  泰勒诺夫空军基地距离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只有27公里,而加沙地带跟特拉维夫的距离约有90多公里。分析说,如果消息属实,这意味着哈马斯的火箭弹进攻实力大大提升。

  美国-准备向以色列运军火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空军中校赖德9日证实,美方准备将一批产自美国的军火运往以色列。

  赖德说,根据美以1990年的一份协议,美国可运送军火到以色列作为储备。这次是预先安排好的一批军火物资,属例行运送,并非支持以色列进攻加沙。

  路透社9日说,美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去年12月31日开始公开招标,寻找运输军火的商船,计划在本月中下旬分两批把装有3000多吨军火的325个标准集装箱从希腊运往以色列。其中,第一批运抵时间要求不晚于1月25日,第二批为1月底。

  德国一家运输公司中标,但该公司拒绝对运送军火一事回应。分析说,虽然美军曾雇佣商船运送军火,但“3000多吨军火”的生意非常罕见。鉴于当前时机微妙,运送这批军火可能与加沙冲突有关。

  美国国会去年9月批准向以色列出售1000枚可用于击穿掩体的“地堡终结者”GBU-28型导弹。以国防部说,第一批导弹在去年12月已经收到,已在加沙地带投入使用。

  联合国-恢复加沙救援工作

  联合国9日说,联合国得到了以色列方面的安全保证,将尽快恢复在加沙地带的人道救援工作。

  联合国一辆运送食品的货车8日在加沙地带遭以色列坦克炮弹击中,造成1名工作人员死亡,另有1人受伤,联合国随后宣布暂停救援工作。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9日发表报告,援引多名目击者描述指称以军在4日的一次行动中,将加沙110多名巴勒斯坦人集中到一处房屋内,禁止他们离开,24小时后即对这所房屋实施多次轰炸,炸死约30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9日说,这份报告应该被用作有关“战争罪”调查的根据。美联社说,如果调查认定以色列在知晓一座房屋内聚集平民的情况下蓄意发动攻击,这一行为将构成战争罪。

  以军发言人达拉勒9日坚决否认报告内容,称以军没有蓄意轰炸,无意伤害平民。

  中国-派中东特使出访以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0日宣布:中国政府对加沙紧张局势不断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并为平息事态作出了不懈努力。为推动局势走向缓和,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将于近日访问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正在埃及访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0日呼吁加沙冲突双方接受埃及提出的加沙停火倡议,尽快实现停火。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6日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后,提出了一份停火协议草案,向冲突双方提出三点倡议,呼吁巴武装派别与以色列在加沙实现“一定期限的停火”。以色列8日已派官员前往埃及磋商,哈马斯的3名官员9日也前往埃及磋商。(综合新华社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以色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