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护航舰队举办运动会 军人连做171个俯卧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7:42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月11日下午,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举行甲板运动会最后两个项目赛事,图为参赛官兵参加俯卧撑项目比赛。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当地时间1月11日下午,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举行甲板运动会最后两个项目赛事,图为参赛官兵参加俯卧撑项目比赛。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海口”舰亚丁湾1月12日电 题:“海口”舰随舰见闻之十三:亚丁湾的月圆夜

  记者 孙自法

  护航编队驶入印度洋以来,每日天气晴好、艳阳高照。

  一开始新鲜劲儿特足,天天早起,背着相机就往甲板上跑,拍海上晨曦与日出,傍晚时分有时候连晚饭也顾不上,忙不迭地赶着拍海上晚霞与日落。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海上每天的日出日落、月起月没、潮涨潮伏、浪奔浪流……

  其实,从照片上看,日出日落相差无几,甚至跟满月的月出都很近似,不说明一下,有时候还真的挺难分清。由于光线的影响和海天相接处几乎总有一层云雾,很难拍到太阳、月亮从海平面上冉冉升起的画面。当然,有一点遗憾,也就多几份期待。

  1月10日,中国农历腊月十五,迎来我们编队自三亚启航后的首个月圆之夜。因为有些杂事缠身,赶到甲板上时,已经是皓月当空了,月光皎洁、月色宜人。因为大洋上的空气洁净度、透明度很高,月亮看上去比以往在陆地上看到的要大得多,也圆得多,用望远镜看,月球的环形山等月球月貌也非常清晰,但通过望远镜瞪着眼睛寻觅了半天,也没有在月亮边上找到我们的“嫦娥”一号卫星。

  用300mm的长焦镜头拍了几幅月亮照片,放在电脑上一看,效果还不错,命名为“亚丁湾十五的月亮”。脚踩广袤大海、头顶一轮明月,忽地又想起两首曾唱遍神州大地的《十五的月亮》和《月亮走,我也走》的歌曲,嘴里不由地跟着哼出声来。

  11日下午,“海口”舰甲板运动会圆满闭幕,最后两项赛事是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其中,俯卧撑项目冠军在现场官兵们有节奏的加油、数数声中,连续做了171个俯卧撑,令人叹服。看着舰上官兵竞技比赛时个个生龙活虎、斗志昂扬的状态,想想自己“仰卧起不来,俯卧撑不住”,很是感慨。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为了拍摄“海上生明月”的照片,当晚早早就在甲板上严阵以待,太阳从西边落下后不久,月亮从东边的海上开始升起,起初是在海天相接处的云雾里若隐若现,呈暗红色(跟早上日出很相似),慢慢地,暗红色的月牙儿缓缓上升,月牙儿也逐渐“长大”,像一个圆圆的苹果般挂在海面上。随着月亮不断升高,颜色也不断变化,由暗红、浅红、蛋黄、嫩白到一片银白,悬于亚丁湾的夜空,银色的柔和的月光倾泻而下,洒在亚丁湾的海面上,伴着习习海风,掀起一层层闪闪的粼光。

  十六更圆的月亮很容易拍摄,但“海上生明月”的场景却无法通过拍摄的画面来呈现,也只好去想像“天涯共此时”的意境了。我们在舰上沐浴着银色的月光,虽无法像苏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那般的潇洒,还是可以学习李太白,来一番“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情怀。

  晚上听舰上广播转播新闻说,10日晚祖国多地出现月食。我们在印度洋上,没有看到月食,看到的是亚丁湾的圆月夜、月圆无缺。(完)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