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昌友上将:空军英雄部队装备两型第三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7:21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开伞着陆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开伞着陆

资料图:媒体报道称中国空军已经装备空警-2000大型空中预警机
资料图:媒体报道称中国空军已经装备空警-2000大型空中预警机

  空军 邓昌友

  人物小传:邓昌友,四川蓬溪人,1947年2月生,1968年3月入伍。历任排长、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军区空军指挥所副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军政治委员,兰州军区空军副政治委员,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现任空军政治委员,上将军衔。中国共产党第16、17届中央委员。

  2008年11月6日,空军科学发展院士顾问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领导、受聘担任空军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顾问的“两院”院士群贤毕至,空军党委常委、机关四大部领导及有关人员悉数到会,专门就推进空军科学发展问题,问计、请教于院士顾问。14位院士顾问先后发言,这些在国家航空、通信、导弹、雷达、电子对抗、气象、防护工程等领域的顶级专家,立足国家大局,展望世界前沿,结合这些年到空军部队考察调研了解的情况,围绕推动空军科学发展、解决空军转型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审时度势,建言献策。我坐在会场中,不由心潮起伏,感慨系之……

  把人才建设摆在战略位置

  聘请“两院”院士作为空军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顾问,是空军党委落实《空军人才发展战略》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

  20世纪90年代,空军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转型建设开始起步,由国外引进的三代战机和新型防空武器陆续装备部队,国内自主研制的先进武器装备也在争分夺秒地抓紧攻关。1998年年底,军委首长在参加空军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装备引进和生产发展,是军委的事;引进来,生产出来,交给空军,能不能形成战斗力,是空军的责任。”首长的话,字字千钧,空军党委“一班人”感到肩膀上像压了一座山。

  我当时任空军政治部主任,不由想起到部队调研时了解的情况:一位刚刚改装了三代战机的团长,首次飞临敏感空域,舱内突然红灯闪烁,警铃骤起,显示飞机已被导弹锁定!生死关头,只是基本掌握了新机驾驶的飞行员一时不知所措,脑子一片空白,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知道怎么飞回来的,落地之后,浑身上下早已湿透……

  这个例子给了我们极大的冲击和震撼。装备可以跨越,人才很难跨越;飞机已经是三代的飞机,人还是二代的人。对我们许多干部战士来说,面对科技含量很高的新装备,仅仅只会个一般的操作,远远谈不上深入的了解和熟练的掌握。更何况,装备虽然买进来了,许多核心的技术和资料,人家对你严格地封锁和保密。真正把新装备的原理、性能摸准、吃透,切实把新装备使用好、维护好、管理好,尽快形成战斗力,最紧迫、最重要、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才,没有人才,再好的装备也只是一堆没有生命和灵魂的钢铁。

  而当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人才资源的配置方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既给军队的人才建设增加了生机与活力,也造成不小的影响和冲击。空军人才队伍数量远不敷用、质量亟待提高,特别是高层次、高素质人才招不进、稳不住、盘不活的问题,成为制约空军建设和发展的一个“瓶颈”。

  使命和职责、形势和任务,使空军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中国空军要在二十一世纪与世界强国空军的抗衡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必须把人才建设摆在战略位置,着眼于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制定与空军战略运用和武器装备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战略。

  制定人才发展战略,在空军建设发展的五十年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军也缺少可供借鉴的现成经验。我作为空军政治部主任,在司令员和政委的领导下,直接主持了《空军人才发展战略》的起草工作。我们从机关、部队和院校抽调了一批精兵强将,集中学习,分头调研,吃透上边的精神,摸清部队的情况,反复酝酿讨论,定下思路和框架。在起草过程中,大家发扬空军机关多年来形成的好作风,“出主意深思熟虑,写文章山穷水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初稿拿出来后,我召集政治部党委会慎重地议了一遍,而后下发各军区空军和直属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多次进行修改。最后经空军党委常委讨论定夺,《空军人才发展战略》于1999年8月正式下发。《战略》分析了空军人才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战略环境、发展现状和主要矛盾,提出了空军人才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指导原则,以及战略目标、战略对策等。根据《战略》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还制定了《空军2005年前人才建设主要任务和措施》,与《战略》一并下发。

  《战略》的制定在空军人才建设史上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它在空军转型建设起步之时应运而生,成为空军在较长时间内统揽人才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作为全军第一个人才发展战略,受到中央军委首长的肯定。

  为了保证《战略》的贯彻落实,空军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成立了人才建设指导委员会,空军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主任,机关各大部领导和综合业务部门领导参加;在干部部专设了人才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和协调人才建设工作;成立了空军人才研究中心,配备专职人员,对空军人才建设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为党委首长、机关提供决策参考,为部队人才建设提供服务;筹措人才建设专项经费,首先从党委机动费中咬牙切出20%,其余部分由机关各大部努力筹措,“十五”期间空军在人才建设上投入专项经费1.27亿;构建人才建设的政策制度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高,相继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飞行人员队伍建设的决定》,形成了“一纲三目”的人才建设新格局。

  《空军人才发展战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下发实施,回应了空军转型建设对人才资源的急切呼唤,开创了空军部队人才工作的新局面,使空军人才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我在下去检查《战略》贯彻落实的情况时,许多部队领导反映,这个文件站位高、看得远,指导性、操作性都比较强。在人才问题上,怎么能够稳住现有的、引进急需的、挖来紧缺的、培养顶尖的、发掘潜在的、补充后续的,都有比较实在的“抓手”了。2002年我任空军政委后,专门组织力量对《战略》的贯彻实施进行跟踪调查,强调人才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要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2003年8月,根据军委颁发的《实施军队人才战略工程规划》和相继出台的8个配套文件,结合空军实际,对《空军人才发展战略》进行了修订,同时制定了《空军2010年前人才建设主要任务和措施》,颁发部队实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邓昌友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