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航母技术方面能实现 关键是要下大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4:48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新型军舰已进入世界较为先进行列

  《瞭望东方周刊》:很多专业报刊把这次赴索马里的军舰看作第三代导弹驱逐舰。

  潘镜芙:目前对于第三代说法是否成立存在争议。事实上,这两艘舰确实更加先进了。它们比112舰、113舰的排水量大了1000吨,装备也更先进了。尤其是对空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两舰都已达到区域防空水平,也就是说制空范围更大了,可以涵盖一个区域。

  设计052系时我提出两条,一是全舰综合性能要好,航速高,适航性好,舒适性高,电子兼容性好等;二是全舰各种指挥系统要能够协同工作。这两条都做到了。

  《瞭望东方周刊》:与世界水准相比,两艘舰水平如何?

  潘镜芙:其中一个型号已经进入了世界较为先进行列,但比美国、日本还有距离,主要差在装备上面。美国最好的、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驱逐舰是伯克舰,俗称宙斯盾级驱逐舰,舰上装备的电子系统、武器系统都很强大。各个国家都在瞄准学习,日本购进了美国的设备,建造了金刚级驱逐舰。最新型的国产驱逐舰跟宙斯盾舰有点相似,它被称为中国的神盾舰。

  《瞭望东方周刊》:有说法认为派出新型军舰打海盗,可谓杀鸡用牛刀,你怎么看?

  潘镜芙:(笑)舰船上配有轻型武器,还有特战部队,这些都是用来对付海盗的。在此之前,112舰曾到过太平洋海域,113舰曾做了环球航行,但还都是访问性质的,这次去是第一次战斗性质的,很有意义。

  除了完成护航任务,这也是一次锻炼,而且是中国自造军舰首次接受实战检验。到大洋里去,检验舰船的适航性;如果与海盗作战,也可检验舰上各种系统的协同作战能力,舰上士兵也能得到一次实战训练。

  《瞭望东方周刊》:建国后,中国舰船设计的模式有何变化?

  潘镜芙:军舰设计单位的体制经历了很多变化。在建国之初,所有的军工设计单位都归属第一机械工业部船舶工业管理局。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又改归国防科工委,我们也成了军人,穿黄色军装。虽然是设计海军军舰的,但并不穿蓝色军装,当时设计飞机、导弹的技术人员也穿黄军装。这段时间,军舰制造业大大加强,领导更重视了。

  但一直存在争议,认为军用、民用不能分开,所以1966年又划归工业部,等于又归了地方,我们就算“退伍”了。改革开放后实行企业化管理,成立了中船总公司。后来又说国企要展开竞争,就把总公司一分为二,一个叫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一个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不过也有人说这是自己跟自己竞争,军工应该是集中力量和国外竞争。

  管理体制不断变化,但我服从分配。

  造航母关键是要下大决心

  《瞭望东方周刊》:目前世界上水面舰只的发展重点是驱逐舰吗?

  潘镜芙:也可以这么说,但是不全面。战争是推动军舰发展的原动力。军备突飞猛进的发展集中在20世纪初,数万吨的战列舰,数千吨的巡洋舰是20世纪初海战的主力。二战中,出现了航空母舰,战列舰走向衰落,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发展成为护卫航母,水面战斗舰艇也由大舰巨炮向平台、负载、全武器系统发展。

  近年来国际上的普遍做法是发展驱逐舰和护卫舰。驱逐舰的优势在于它是多功能的战斗舰艇,对海、反潜、对空作战能力都有,各个国家都在大力发展驱逐舰。目前只有美国还在造巡洋舰,巡洋舰空间大,装备更多。

  《瞭望东方周刊》:有人说把这次护航编队看作一个航母编队的基本单元。

  潘镜芙:(笑)此次出驶并不能说是航母编队,它们可以用作航母的护卫舰。航母编队首先要有航母,其次要有4至6艘驱逐舰、护卫舰,还要有补给船和潜艇。

  《瞭望东方周刊》:此次中国军舰远行,引起人们对建造更高级军舰的又一轮热议。在舰队出发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说,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表示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你怎么看?

  潘镜芙:到大洋中去,没有航空母舰是不行的。没有航母,大洋中的制空能力肯定受限,无法在远洋取得制空主动权。

  不过对于制造航母,不同国家可以有不同选择。大国比如美国可以发展大型航母,排水量达到10万吨,英国、法国等就发展排水量5万吨的中型航母。现在技术上是能实现的,关键是要下大决心。■

  相关阅读:

  中国造船业元老曾在美国监造2.2万吨级航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驱逐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