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舰理发师:在舰上主要负责火炮控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0:13  新华网
1月2日,随“海口”舰舰载直升机在空中拍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驰骋于印度洋的雄姿。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1月2日,随“海口”舰舰载直升机在空中拍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驰骋于印度洋的雄姿。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新华网“武汉”舰1月3日电 (记者朱鸿亮)我在小沙发上坐定,系好披风。灯光从头顶不高处洒下,借着镜子的反射,把整个房间照得透亮。

  屋内有一架空调、一个报纸架、一只洗手盆、一张小桌子。这儿,就是“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理发室了。

  理发师名叫陈裕昌,1983年出生,江苏人。小伙子面色红润,个性爽朗,举止间透着年轻士兵独有的阳光和利索。

  “您好,理个什么发型?”开场的提问与理发店一样专业。

  看来,经验丰富的他,早已对处理各种发型成竹在胸——考虑到舰上生活需要,我打算理个板寸。

  陈裕昌简单打量了一番我的发质,用梳子梳了两下,随即仔细工作起来。

  不一会儿,军舰出现晃动,从镜子里,我看到身后的桌子上,梳子和剃刀撞在了一起。

  “没关系吧?”我小心地问。

  这个问题把陈裕昌逗乐了。对于出海多年的他而言,适才的摇摆只能用“轻微”形容。陈裕昌极少晕船,前年一次执行任务,“武汉”舰遭遇大浪,船上去餐厅进餐的人少了许多,他却餐餐不落。

  不仅如此,他还摸索出了在风浪中理发的窍门。“船往一个方向晃了以后,总要往另外一边晃,这是规律。只要控制好力度和节奏就没问题。”

  理发是细活。即便在岸上,理发师用力稍有不均,举手稍有不稳,就可能在瞬间留下一个“坑”,小者尚可通过打理周围头发修饰,大的可就麻烦了。

  据舰上人员介绍,陈裕昌给人理发6年多来,还从来没有“坑”过别人。

  陈裕昌是个有心人。逢年过节,自己到理发店去,总不忘观察一下理发师的“架势和套路”,并注意总结“什么样的发型适合什么样的脸型”。

  不过,理发并不是陈裕昌的本行。在“武汉”舰上,他的主要职责是一名火炮手。事实上,2000年入伍后,他学的就是火炮射击相关知识。

  熟悉军营生活的人都知道,头发长短是军容风纪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时为了节省时间,士兵之间经常相互理发。渐渐地,大家发现陈裕昌理得比别人好,于是找上门的人越来越多,有士兵、也有军官……

  陈裕昌早已记不清给多少人理过发了。他只记得“最多的时候一天得有一二十个,推子的刀片热得都不敢碰”。

  问起火炮方面的知识,他如数家珍,如何瞄准、如何跟踪、什么时候要请示、什么时候可以直接开火,门儿清。

  这个来自水乡的小伙子,自“武汉”舰列编以来,就一直在舰上负责火炮控制。他十分看重这次护航任务,“当这么多年兵,这还是第一次”。

  陈裕昌说,火炮控制属于作战项目,系关全舰安危,所以不管多累,每次值班时都把眼睛睁得大大的,不敢有丝毫懈怠。

  “那可不是开玩笑的。”陈裕昌说。他的脸上,透着理发时相似的认真和专注。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汉舰 火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