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征索马里背后:中国海军挺进深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3:51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封面
中国新闻周刊封面

  ★ 本刊记者/刘炎迅 陈晓舒 ☆ 王婧 何婧 李赫然 姚忆江 (发自海南三亚、北京)

  164米长的“武汉”号驱逐舰轰鸣着,从中国南海舰队的榆林基地驶向深海。在发动机的推动下,青色的烟雾从船体最高处的制动装置排气出口喷出,瞬间又被猛烈的海风吹散。随后,几股强劲的水注从船下端的阀门喷出,在绿色的海面上激起浪花。

  这艘舰艇的甲板上,18名身穿黑色作训服的海军特战队员依然保持着统一姿势——两手背在腰后,双腿叉开与肩同宽,目视前方。一旁的5名身着浅蓝色航空兵制服的直升机机师则轻松起来,摘下白色头盔,拿起相机拍摄码头上送行的战友。

  尾随其后的“海口”号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船上,一些战士开始兴奋地攀谈着他们即将远征的非洲索马里。

  那里海深平均约4000米,呈现迷人的深蓝色。

  出征的时间选择在2008年12月26日的13:45。6天后,这只由三艘中国军舰组成的编队将穿过“世界黄金水道”——马六甲海峡;10天后抵达海盗活动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来往的商船护航。

  63岁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肃立在码头上,目送他的800多名将士远行。“这是对中国军队一次现代海军意识的启蒙。” 军事专家戴旭说。在这位大校的眼中,只有“深蓝”海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兵种。

  根据作战类型,海军可分为内河海军、褐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这些名称来源于海水的颜色——由近及远,从褐色变成深蓝。美国和俄罗斯的海军是当之无愧的“蓝水海军”,尤其是拥有15支航母编队的美国,可以随时到达世界上任何海域展开攻击。

  有专家表示:远洋护航,挺进“深蓝”,则是中国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时代课题,也是一个陆地大国向海洋大国转型的努力。

  海盗横行的深蓝海域

  “海盗不能再这么猖狂了。”站在“武汉”号舰的前甲板上,谢增岭说。

  这位随舰出征的海军特战队少校指挥员皮肤黝黑,穿着一套黑色作训服。对于外界,这些特种兵的年龄和简历都是秘密,即使退役后,仍有1~2年的“解密期”。但谢增岭的脸部特征会让人过目难忘——眉骨很高,嘴角两侧的八字纹深如刀刻,一副电影中典型的职业军人模样。

  谢增岭和他带领的70名余特种兵,即将远征亚丁湾为中国商船护航。“毕竟,不是每条船都像振华4号那么幸运。”他对《中国新闻周刊》称。12月20日,这艘中国商船遭到了索马里海盗袭击,但被勇敢的船员们击退。

  4400海里外的亚丁湾原本是个不被世界注意的角落。扼守亚丁湾的国家是索马里——在这个港口未建成前,当地人世代靠着近海捕捉沙丁鱼和鲭鱼。19世纪中期,英国殖民者带来了港口,带来了贸易,也带来了战争。从此,索马里成为一个战乱不断的国家,枪弹在集市上随处可见。

  在这里,几岁的孩子都会用枪——左手握住弹夹,由于枪长大于身高,所以右手伸到屁股后够到扳机。1993年,美军特种部队的两架黑鹰直升机曾被当地武装分子用火箭筒击中坠毁,后被拍摄成电影《黑鹰坠落》。

  战乱中,海盗成了索马里的热门职业。2008年他们迅速“扩军”,原来的100人一下子翻了10倍以上。由于海盗活动猖獗,亚丁湾被国际海事局列为全球最危险的海域。在黄昏和清晨——航海者最懈怠的时间里,强盗会携带冲锋枪和火箭筒,乘坐快艇偷袭商船或者油轮。2008年前11个月,此地发生的劫船事件达到了120多起;目前仍有18艘船只和近400名船员被海盗控制。

  自2008年6月起,联合国安理会连续通过4个决议,敦促各成员国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在联合国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法国蓝水海军今年登陆了索马里。”戴旭说,“但联合国追认这个行为 ‘合法’。”

  在这片1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中国渤海面积的海域里,游弋10余个海上强国的护航军舰。拥有全球最强悍海军的美国,派出了第五舰队的12艘军舰;同样可驰骋任何“深蓝”海域的俄罗斯,派出了部署突击队的“无畏”级军舰1艘,并计划继续增派军舰。还有欧盟的6艘军舰和3架预警机,以及6个北约成员国派出护卫舰和驱逐舰,一共7艘。此外,亚洲国家印度、马来西亚也派出了军舰,日本和韩国则宣称将出兵。

  但在这里,一直没有中国军舰出现。

  官方统计:2008年1至11月,中国平均每天3~4艘次商船通过该航线,其中有两成以上受到了海盗袭击。 “前几年,一年大约一两次遇到海盗上船,杀人的事件也很少。”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安全技术监督部总经理陈正杰说,“但从2008年9月开始,海盗活动变得特别频繁。”

  中国船员开始在前往亚丁湾的船的外围拉上电网。如果遭到袭击,他们会用高压水枪冲击海盗船,如同警察驱散示威者。他们还会用自制水袋投掷海盗,并用废旧的麻袋和垃圾自制掩体躲海盗的子弹。“最高级的是自制火把:用可燃物料蘸香蕉水、汽油,一蘸一点火就扔出去。”这位总经理说。就是用这些土方法,“振华4号” 商船成功击退了海盗袭击,一时成为举国谈论的英雄。

  相关阅读:

  索马里打海盗各国意图:美国为石油中国保贸易

  中国护航编队舰载武器构成四道火力拦截线(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