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中国要想复兴进入印度洋是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7:51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随舰出征特战队准备进行机降训练
中国海军随舰出征特战队准备进行机降训练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卢长银 本报特约记者 邢士吉 中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舰队预计30日晚驶出马六甲海峡,进入“陌生海域”———印度洋。“中国这次行动在国际社会引起复杂而矛盾的反应!”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0日文章说。美国《世界论坛报》报道称,“中国要想复兴,进入印度洋是必然选择”,文章不乏“中国向印度洋渗透”、“中国发展海军帝国”等“中国威胁论”论调。对此,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这反映了西方媒体面对中国崛起的矛盾心态。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三艘中国军舰将于1月6日抵达亚丁湾,执行打击海盗的任务。文章称,中国将这次行动视为回归大国行列的正常行动,但在国际社会却引起复杂而矛盾的反应,有的国家对中国海军的行动感到忧虑———尤其是日本和印度。该报援引日本退役海军中将金田秀昭的话说,拥有能远洋行动的强大海军的中国,“对日本而言将是非常危险的,日本应该密切关注中国的动向”。该报同时表示,这次军事行动也为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合作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会。报道援引印度海军专家阿文德•库玛的话说,“索马里海盗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印度和中国都是受害者,要解决这个问题,所有国家必须一道行动。”

  美国《世界论坛报》29日评论文章则称,“中国军舰此番经过印度洋进入亚丁湾显然是中国长期驻留印度洋的第一步,而在印度人看来,中国海军长期进入印度洋毫无疑问是对印度在这一地区权威的挑战”。文章说,只有那些认为中国的意图是合法且没有威胁的人才会相信,中国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是在履行一个负责任大国在维护世界秩序中的义务,中国向索马里海域派遣战舰意在长期进入印度洋。文章称,几年前中国专业论文甚至一些电视媒体上提出的观点都认为,海上力量的扩张是此前传统帝国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在印度洋。中国要想实现复兴,进入印度洋是必然选择。在这里,中国已经通过“珍珠链”战略———建立穿越亚洲的一系列海上据点,对印度形成挑战。中国已经或者正在马尔代夫、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地建立军舰和商船可以共用的港口。这种战略与葡萄牙、荷兰、法国、英国等曾经的帝国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同。另外,中国通过对外援助等方法,与许多非洲国家建立密切关系,新的“珍珠链”将很快在靠近安哥拉的南大西洋和靠近苏丹的红海沿岸建立起来。

  《世界论坛报》还表示,中国正在迅速扩大自己的潜水艇部队,并寻求建造航母,可能对美国海军霸主地位形成挑战。文章称,虽然目前中国潜艇舰队还不能和美国甚至日本海军相比,但一些专家认为,按照目前中国潜艇的发展速度,中国潜艇数量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在太平洋拥有的潜艇数量。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3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进入印度洋是中国护航舰队行程中自然而然的一步,却让一贯对中国崛起保持警惕的西方媒体制造了新闻点。宋晓军表示,据此前消息,中国军舰在印度洋途中可能会停靠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港进行物资补给,由于中巴是传统盟友,再加上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非常紧张,外界可能担心这次停靠对印巴局势产生微妙影响,这或许是西方及印度媒体下一个炒作点。

  此外,据日本《产经新闻》29日报道,美国明年春季将在巴林成立一个“打击海盗司令部”,日本政府已决定要派遣多名海上自卫队高官参加该司令部的最初筹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