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累计出动80艘次出色完成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12:4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三亚12月26日电(记者吴登峰、白瑞雪)截至目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色完成了包括保障远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出国访问、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多边海上联合军演等任务,足迹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累计出动舰船近80艘次。

  ——首次走向远洋。为保障远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的成功,1980年中国海军第一次组织指挥由18艘护航、测量、保障舰船组成的大型舰艇编队,航程8000海里,跨越赤道进入南太平洋,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海军具备大型编队远洋航行的综合能力。

  ——首次出国访问。1985年11月16日至1986年1月19日,“合肥”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首次出访巴基斯坦卡拉奇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孟加拉国吉大港。

  ——首次环球航行。2002年5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了首次环球航行。“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历时132个昼夜,航行33000多海里,访问了新加坡、埃及、土耳其、秘鲁、法国等五大洲10个国家及港口,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航经海域最广、访问国家最多的纪录。

  ——首次在境外与外国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2005年11月8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访问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在出访途中,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分别与3国海军成功举行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演习。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在境外与外国海军进行演习,向世界宣传了中国和平外交政策与“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首次参加多边海上联合军演。2007年2月,“连云港”号护卫舰和“三明”号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参加了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和平-07”多国海上联合军演。这是中国首次派舰艇参加多边海上联合军演,并采取作战舰艇无补给舰伴航的方式进行远洋航行。

  ——首次参加由中国倡导的三边海上联合演习。2007年9月10日,“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访期间,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3国在南太平洋塔斯曼海域举行了由中国首次倡导的三边海上联合演习。

  ——首次派遣舰艇编队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的护航编队离开海南三亚,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安全,必要时与有关国家的护航舰艇开展合作参与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 编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