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护航编队不排除与海盗发生正面冲突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7:37  新华网
12月25日,海军赴索马里护航编队总指挥杜景臣少将和副总指挥殷敦平少将在向记者介绍舰艇编队出发前的准备情况图片来源:中国军网孙学宝摄
    12月25日,海军赴索马里护航编队总指挥杜景臣少将和副总指挥殷敦平少将在向记者介绍舰艇编队出发前的准备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孙学宝摄

12月25日,“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12月25日,“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新华网海南三亚12月25日电 (新华军事记者白瑞雪)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25日下午在即将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上说,编队已准备就绪,全体官兵对完成这次任务充满信心。

  编队成员优秀

  海军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

  杜景臣说,舰艇主要担负对过往船只实施护航的任务,直升机重点负责编队的巡逻、警戒、救生和物资运输。除了保护自身安全以外,编队还将保护运送我重要战略物资船舶的安全,包括运送石油的船只。

  杜景臣说,编队成员训练有素、综合能力强,在近几年的军事斗争准备和演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自2002年首次环球航行以来,中国海军足迹遍布五大洲四大洋,不仅锻炼了远航能力,也提高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具备了一定的执行任务的经验。

  “我们首次执行这项任务,时间长,海区比较生疏,存在不可预测的因素。我们做好了在复杂情况下执行任务和长期执行任务的准备。”杜景臣说,比如,针对海盗目标小、隐蔽性强、作案目的性强、战术灵活等特点,编队在观察、组织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整体性训练。

  特战指挥员谢增岭少校告诉记者,特战队员们已在心理、体力和技能上进行了充分准备,进行了潜水、舰体攀爬、射击等方面的强化训练。每个人都能熟练使用多种武器,并在空手情况下一人对付数人。

  装备性能先进

  3艘银灰色的舰艇静静地停泊在码头,世界各国的国旗把船体装点得焕然一新。

  杜景臣说,这3艘舰艇均为我国自行设计制造,都是我国海军近几年来新加入战斗序列、综合性能比较先进的舰艇,在近几年来经受住了战备训练和重大演习的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先进。

  杜景臣说,不排除与海盗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但编队的主要任务是护航。海盗如果对我舰艇和所保护船舶造成直接威胁,编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

  “武汉”号舰长龙卷上校说,亚丁湾、索马里海区高温、高盐、高湿,对人员体力以及装备的持续运行提出了考验。

  为保证可靠性,编队所有装备进行了彻底的检修、保养,动力、通信、导航等重点装备还进行了备份。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