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远洋护航军舰直升机加紧夜战训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3:17  中国军网
舰载直升机协同进行夜间着舰训练
舰载直升机协同进行夜间着舰训练

169“武汉”号军舰接受海上补给
169“武汉”号军舰接受海上补给

  中国军网三亚12月24日专电 题:我们对完成护航任务充满信心——目击我舰艇编队出征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前准备

  虞章才 肖勇利 李唐报道

  南国的风,吹遍夜幕下军港的每个角落。

  12月22日,记者从北京飞赴三亚。飞机落地时,机上乘务员告诉我们,三亚的地表温度为25℃,而登机前,北京的气温是零下12℃,巨大的温差让记者一时难以适应。更让记者惊讶的是,走上军港码头,平常静谧安宁的港湾,此刻却是一片繁忙,从官兵步履匆匆中,记者仿佛嗅到浓浓的“火药味”。

  夜幕徐徐垂下,在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码头,即将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3艘战舰,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出征前的最后准备。碰巧的是,随舰远航的舰载直升机,此时正在上演着夜间着舰训练的好戏。

  “哒哒哒……”“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尾甲板传来阵阵轰鸣声,舰载直升机缓缓升起,螺旋桨旋起强大气流。眨眼间的工夫,直升机就飞离甲板,融入茫茫夜色之中。

  护航编队机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机组人员每天都加班加点训练,他们结合护航任务实际,精心组织与舰艇的协同训练,强化了直升机昼间行进着舰、夜间着舰以及特战队员滑降等课目训练,并对一些老科目进行恢复性训练,确保万无一失。

  在码头的另一端,“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正在进行油水补给和主副食品装载。运输车、加油车、水车、吊车、叉车来回穿梭,忙而不乱。记者了解到,通过几天不间断的补给装载,该舰已经完成了编队舰艇的油水补给储备,除新鲜蔬菜和少量干货外,基本完成此次远航主副食品补给准备任务。

  来到补给舰舷梯口,记者看到2名水兵为军舰除锈美容。朦胧的灯光下,两人边干边小声聊着天,虽然很疲惫,可脸上依然写满了兴奋。有幸参加人民海军历史上首次远洋护航任务,巨大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着他们,记者仔细听了听,他们聊的是要让中国的军舰以最整洁的舰容展示在世人面前。

  记者从编队指挥所获悉,听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索海域护航的消息后,支队官兵群情激昂,纷纷要求参加。92人主动放弃或停止了休假。

  不一会儿,记者路过“海口”号导弹驱逐舰,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一些特战队员正趁着夜色进行应急演练,他们手持夜视仪,依靠护栏监视海上目标,并严格按照预案设置的情景,对可疑目标实施警告和驱离,战术动作十分熟练。

  “我们之所以选择在夜间进行演练,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护航任务的需要,多设想一些问题,多设置一些对策,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特战队指挥员谢增岭的这番话听起来似乎很轻松,可记者分明感到,话语的背后隐藏着队员们不分昼夜、不怕苦累组织训练的艰辛与执著。

  走出码头,记者来到支队教练室,这里灯火通明。静悄悄的教室里,一场有关国际法的知识讲座正在进行,台上主讲的是南海舰队机关的一名处长,台下,参加任务的编指有关人员正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记者了解到,为了此次护航任务,编队指挥所已相继组织开展了五六次类似讲座。

  护航舰艇编队指挥员告诉记者,从领受任务、成立指挥所那一刻起,他们就进入了临战状态,开展各项远航准备工作,目前已拟制了伴随护航、区域护航、随船护卫、直升机使用、编队护卫等行动方案,完善了安全防卫、反恐防爆、观察组织等保障方案,并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处置原则和具体措施。

  “我们对完成护航任务充满信心!”怕打扰他们,记者匆匆离开,这句话却一直在耳畔回响。是的,透过这个不眠之夜,记者看到了海军官兵执行任务的坚定决心。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直升机 军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