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退役将军借反海盗合作邀中国加入千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7:29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群
资料图: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群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中国宣布派军舰前往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后,美国方面的态度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美国媒体将“蓝水海军”第一次走出太平洋的行动称之为“极为罕见的露面”,并认为此次行动标志着中国外交战略上的重要一步。美国《华盛顿观察》就说,中国海军在沉默良久后“亮剑”的背后,体现得是中国愈发自信的大国风范。美国舆论还表示,希望中国加入美国所倡议的“千舰计划”,携手做“公海伙伴”。

  西方除了关注中国派军舰的消息外,近几日也极为关注美国对此的评论。此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等美军高层都公开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的决定,并表示期待中美双方在打击海盗的行动中密切合作,并认为这将成为恢复中美军事交流的一个契机。

  美国《华盛顿观察》援引美国华盛顿观察美国退役海军少将、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亚太研究主任麦利凯(Eric A. McVadon)的分析说,希望中国能加入其他国家共同打击海盗的行动,保障全球的能源安全,进而参加美国提倡的“千舰计划”,携手做“公海伙伴”。

  麦利凯说:“相对于全球各国海军的整体发展,美国海军的规模越来越小,在各大海域执行任务时更需要各国的帮助,而中国海军的影响力已经被广泛注意到。中美海军已经到了合作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维护海洋安全的阶段。我对于双方的合作前景持乐观态度,”

  与此同时,报道在采访多位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后表示,中美海军也不至于在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不会发生什么冲突。麦凯利认同道:“两国海军要么互不干扰,要么建立某种良好的合作关系,交换彼此的计划和信息。”

  “从2004年的印尼大海啸到之后的各种自然灾害,美国海军帮助很多亚洲国家抗险救灾。当时,中国海军曾声称自己的国际救援能力不足,但时隔几年,中国的海军力量已经大幅提高,甚至拥有了自己的医疗船只,这在救灾中是非常有用的设施。”麦凯利由此道,“海洋是全世界的,要维护它的和平与安定需要更多的合作。我希望中美海军能成为海中央的伙伴。”

  《华盛顿观察》说,美国人一直表示出将中国海军纳入其国际合作体系的希望。正如麦利凯所说,美国人希望中国能加入其他国家共同打击海盗的行动,保障全球的能源安全,进而参加美国提倡的“千舰计划”。

  “千舰计划”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在2006年11月公布的,基本概念是让各国的海军结成伙伴关系,彼此共享情报,统一掌握海上活动,以联手应付全球范围内突发的海上危机或冲突。由于“千舰计划”的名称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是美国要成立一支国际联军,对抗他国,因此,人们现在都用它的更新版“全球海上伙伴项目(global maritime partnership)”。

  “这个项目并不需要推选某个国家作为领袖。”麦利凯解释说,美国正在小心地避免在这个项目中给人“一国独大”的印象,同时努力邀请更多国家的海军与之合作。当然,在世界不同海域,各国海军有不同的优势与资源。在非洲,美国拥有最先进的旗舰和司令部,能够更好地协同其他国家在该地区完成海上任务。而在中国南海和东海,中国海军则更适于做那里的项目合作者。该地区的海上作业可以由中国海军担任指挥官,负责协调、监督当地的海上任务。

  与此同时,《华盛顿观察》还认为,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应该因此次行动而重掀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西方应该欢迎中国海军的国际维安行动。中国的“自信亮剑”既是对现实的贡献,也是中国接受并愿意积极参加国际安全体系的象征。

  文章援引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的亚洲军事分析家柯瑞杰(Roger Cliff)分析说,“这显示中国是国际社会中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她想为国际安全尽一份力,这折射出中国海军能力的提高,也是中国领导层自信的体现。另外,中国海军不愿仅仅做没有远征能力的‘褐水海军’(brown water),而要像法国、英国和印度一样,以现代化力量承担国际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盗 千舰计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