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称我海军赴索马里护航对象包括港澳台船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6:34  中国新闻网
南海舰队171舰进行海上补给训练。
南海舰队171舰进行海上补给训练。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于本月26日派出3艘舰艇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日趋猖獗的海盗,为驶经该片海域的中国船舶和人员护航。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局成志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明确表示,此次护航任务的主要对象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船舶。据悉,中国海军护航不会向船东公司收取任何费用,有关部门将于近日开始受理船东的护航申请。

  局成志表示,此次中国海军护航的主要对象是中国公司或中资公司的船只,此外还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船只。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船只都可以申请海军护航,但对不是中资公司的外国船只提出的护航申请,中方将视情况再做决定。

  局成志指出,所有需要中国海军护航的中国船舶或外籍中资船舶,都应向中国船东协会提出申请,由中国船东协会将申请保护商船的情况上报给中国反海盗中心,再通过中国反海盗中心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联合办公,由它们将商船有关信息提供给护航的海军,而这些信息通常需要提前7天告知海军。

  当被问及中国海军护航是否会向船东公司收取费用,局成志强调,海军护航是保护中国船员生命与中国船运公司资产的国家行为,不是公司行为,不会向受到护航的船只或船东收取任何费用。

  局成志还表示,索马里海盗的侵袭已为中国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今年1月到11月,中国或中资船只共有1265艘(次)经过索马里海域,其中80多艘受到海盗袭扰。以中远集团为例,仅今年9月到12月,中远就有240多艘船只经过,其中四分一的船只曾受到海盗的袭扰,中国海军舰队出征索马里也就显得尤为迫切。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