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赴索马里积累经验有助马六甲反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5:2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一位教授称,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打海盗的消息,令“多位美国海军上将”兴奋。现在,中国、俄罗斯、印度、欧洲多个国家的海军部署到同一海域,接下来就是要处理好如何协同作战的问题。美国海军正在考虑是否向该地区派出一艘大型军舰,充当各国海军的指挥与协调角色。中国海军此前没有与多个国家同时协同过,如何进行有效协同是中国海军要学习的一个课题。

  中国海军从跨出国门那一刻起,就肯定要直面国际媒体不同的声音。这没什么好顾虑的,因为中国海军此次行动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华盛顿国际战略关系研究中心的专家伯尼·格拉舍尔说:“这是联合国一致支持的行动,中国出兵打海盗是负责任的行为。”中央军委法制局有关负责人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是根据安理会决议做出的决定,也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法的规定。

  积累经验有助马六甲反海盗

  索马里海盗横行让全球恐慌,但对掌握中国石油经济命脉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而言,马六甲海盗的威胁远甚于索马里海盗。据《上海证券报》18日报道,与索马里海盗相比,中国更迫切防范的是马六甲的海盗与恐怖分子。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进口原油中约有85%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如果海盗或恐怖分子抢劫两艘大型油轮,把海峡堵死,第一个无油可用的便是石油储备不足的中国,第一家受害的中国企业便是每年炼制数亿桶进口原油的中石化。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专门研究马六甲海峡安全的研究员王家郎说,马六甲海峡有6个最狭窄的“瓶颈区”,万一海盗袭击这些地方,这条联系全球物资的生命线将中断。令人更担心的是海盗与恐怖分子相勾结,有意绑架运载液化天然气的货船,在马六甲海峡瓶颈区域引爆,这就会重创全球经济。

  报道引述在一艘新加坡籍油轮TheresaⅡ工作的中国船员魏东的话说,他已经在马六甲海峡航行10年,遭遇过被海盗追截的恐怖经历。当时他还在Venessa油轮上工作,一天凌晨,手持轻机枪的海盗驾驶快艇追截他们,海盗一边追一边开枪扫射,打中船长的腿,幸好没有打中油库,否则一爆炸,大家都完了。如果这艘船在马六甲海峡最窄处遇袭爆炸,不仅是船员完了,等着提炼进口原油的中石化也会面临危机。《上海证券报》的文章认为,此次中国海军派出舰队前往索马里反海盗,得到的经验也有助于确保马六甲水域的航行安全。

  参考资料

  索马里海盗让中国损失大

  索马里海盗对中国船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据中国船东协会的资料显示,今年1至11月,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共计1265艘,其中1艘遭海盗劫持,83艘受到不同程度袭扰。特别是从11月1日至21日短短21天,中国远洋集团所属的船舶就有20艘遭海盗袭扰。由于索马里海盗组织的规模性、武装性,以及对过往船舶实施袭击的隐蔽性、快速性,使船舶防范和应对海盗袭扰的难度很大。据统计,欧洲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但对欧商品运输都需要经过“这些危险的水域”。中国对欧洲出口主要是大宗消费品、玩具、服装,这些产品利润本来就压得很低,海盗袭击导致运输保险费上升,让出口商利润进一步降低。

  海盗对中国的影响还不止于此。当前,在中国登记注册的远洋船虽只有1000多艘,不过与中国利益相关的船只却远不止这个数目。许多中国公司使用的船只出于费用和税收优惠,更愿意在巴拿马、洪都拉斯等国注册。此外,中国船员的劳务输出量非常庞大,很多国家的船上都有中国船员,甚至是成编制外派,出事后往往很难准确统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