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年我军与各国军队举行20多次联合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01  解放军报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2007年2月1日,胡主席访问利比里亚,在蒙罗维亚检阅、看望了在这里承担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我维和部队官兵。他走进维和官兵宿舍,同战士们亲切交谈,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常给家人报平安,让家人放心。胡主席欣然为维和分队题词:“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号召大家努力做“和平的卫士”、“友谊的使者”和“现代化建设的标兵”。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军官兵参与维和行动给予的最高褒奖。

  从1990年我国首次派出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我军共参加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1063人次,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2008年10月,我第8批赴刚果(金)维和官兵荣获和平勋章,我首批赴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荣获和平勋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国维和部队在黎以战争期间表现出色。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格诺访华时说,联合国需要纪律严明的部队,中国派出的恰恰是这样的部队;联合国需要专业技术强的部队,中国派出的恰恰是这样的部队。

  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之时,成员国6国元首在上海共同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成员国在安全、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的合作相继展开。其中,加强联合反恐演习,是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和“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演,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2005年8月18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会议厅,我与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在举行战略磋商后,面对中外媒体共同宣布:“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开始。这次联合军演为期8天,分战略磋商、沙盘推演和实兵演习3个阶段,两国军队近万人参加。两栖登陆演习那天,大雨滂沱,乌云密布,我披着雨衣站在主席台上眺望海上,心中很有一些担忧。然而,训练有素的两军官兵表现出了过硬的能力素质。一艘艘战舰破浪而来,一架架飞机穿云而出,一辆辆坦克涉水攻坚,一队队士兵冒雨冲锋,一个个目标被准确命中、被摧毁,现场观摩演习的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我的心中顿时激动不已。事实上,这次演习背景设置复杂,战场环境模拟真实,演习难度很大,它的成功凝聚了我们多少个日夜的辛劳啊!在现场观摩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中俄两军参演官兵没有辜负期望,他们高水平的军事素质为两军合作作出重要贡献!”演习结束后,外电纷纷评论:这场演习是中俄两军首次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是一场高水平、高层次的联合军事演习。

  2007年8月中旬,“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中国乌鲁木齐和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两地举行。这是首次由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武装力量参加的联合反恐军演。胡主席对这次演习高度关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军委郭副主席、曹副主席、徐副主席亲临现场视察指导。8月9日,我在乌鲁木齐主持了演习的战略磋商演练,签署并向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各方总导演颁发战役训令。随后,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的委托,我宣布演习正式开始。演习开始后,我们采取铁路输送、空中运输、空中转场等方式,组织实施了我军历史上首次大规模、成建制、多兵种、携带重装的跨国长途机动,锻炼提高了我军战略投送和战役机动能力。在车里雅宾斯克,我们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演练了火力打击、特种攻击、机降破袭、空降突击等作战行动样式。胡主席和普京总统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及6国国防部长亲临观摩指导,极大地鼓舞了参演官兵的士气。演习的成功举行,有力地推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军事合作,提高了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协同能力。

  此外,近年来我们还与其他国家军队举行了20多次联合演习或联合训练。比如,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等周边国家举行双边陆上联合演习、联合训练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与美、英、法、澳大利亚等国军队举行了海上搜救演习,等等。

  近年来,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上升,各国纷纷开展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我军适应这一形势,积极参与国际灾难救援行动。2002年3月25日,两架满载救援物资的中国军机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向饱受战火、疾病之苦的阿富汗人民带去了急需的医药、医疗设备、文具、办公用品等援助物资。这是我军首次对外实施人道主义物资救灾援助。此后,我先后15次向印度洋海啸、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南亚地震和菲律宾泥石流等受灾国人民提供了救援物资。以北京军区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又名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参加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尼和巴基斯坦的地震救援行动。在2003年阿尔及利亚地震救灾中,中国国际救援队不顾频繁发生的余震,艰难高效地开展工作。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的官员称赞,“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成为国际搜索救援舞台上一支宝贵的力量。”合作是双向的。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难救援中,我们也接受了来自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的宝贵援助。从5月18日至6月14日,共有美国、俄罗斯、比利时、韩国、塞尔维亚、黑山、白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新加坡、德国等17个国家防务部门向我们提供了物资和现汇援助。

  3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激荡人心;30年军事外交创新发展,成果丰硕。这些成绩的背后,活跃着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职守的军队外事干部队伍和驻外武官队伍,凝聚着全军官兵的智慧和力量。回首过去,我深切感到,今天的军事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展望未来,我无比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的军事外交一定会谱写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梁光烈 军事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