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内总有人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01  解放军报

  在曲折中向前发展

  对外军事交往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时也会经历风雨考验。到总部工作后,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直接参与谋划和部署了我军多项对外交往。其中,对中美、中日之间军事交往在曲折中发展的历程,印象尤为深刻。

  中美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发展两国军事关系,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十分重要。但是,布什政府执政之初,中美两国关系比较曲折,特别是2001年4月“撞机事件”之后,除了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的会晤没有完全中断外,两军交流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面对困难局面,我们在中央对美方针的指导下,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此后不久,美国发生“9·11”事件,中国政府迅速在反恐问题上作出重大决策,中美关系出现了转圜。2002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美,与布什总统就恢复和发展两军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美军事关系打破坚冰,恢复往来。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活动猖獗,直接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中美两军关系也受到了一些复杂因素的干扰和影响,但两国着眼大局,保持了两军关系总体稳定的基本态势。胡锦涛主席多次与布什总统会晤,共同推动两国军队扩大交往、发展关系。2003年10月,中央军委曹刚川副主席出访美国。这是1996年以来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美,也是布什政府执政以来中方访美最高级别的军事代表团。这次访问十分成功,促进了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2004年1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空军上将访华。同年10月,我作为总参谋长访美,中美两军总长(参联会主席)实现了互访。

  200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作为总参谋长,我参与了有关接待方案的研究。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我们不仅向他开放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领率机关——第二炮兵司令部,而且还安排他同中央党校学员进行了座谈,参观了军事科学院和颐和园。在颐和园,拉姆斯菲尔德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共处一园,并邂逅了一些美国游客。在中国能与普通老百姓随意交流,使这位在国内需要严格保安的国防部长颇感意外。访问结束时,拉姆斯菲尔德发表公开谈话,认为中国军队发展、改善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建设是正常的,美中两军应求同存异,通过院校教育、人员往来、军舰互访等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军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2006年7月,中央军委郭伯雄副主席应邀出访美国,并在美国防大学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国防现代化”的演讲,获得了美国各界人士的好评。美国媒体评论道,郭副主席以“军人的坦率、幽默的语言”激起了一阵阵掌声,称这位平和又不失锋芒的将军,明确无误地传达出希望加强中美两国军事交流与互信的声音。美国驻华使馆前武官麦利凯表示,郭伯雄的演讲像美国所说的“军人外交官”的表达方式,令人印象深刻。这次访问起到了增信释疑的效果,标志着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近年来,中美军事交流不断扩大,在反恐、防扩散、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为深化中美安全关系、维护世界与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令人遗憾的是,在美国国内总有一些人抱着冷战思维不放,企图利用“台湾问题”等遏制中国。美方一方面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却继续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今年10月3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6项武器装备,价值64.63亿美元。美国的这些作法,严重违反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严重背离了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共识,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也严重干扰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我们随即提出了严正抗议,采取了应对措施,中美军事关系发展面临新的考验。

  对于中日关系,过去一段时间人们总爱用“政冷经热”来评价。其实,“政冷”与其他因素相比对两国防务交流的影响更严重。由于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我军一度停止与日本的高层交往,双方关系陷入低谷。2006年10月安倍晋三首相访华后,中日关系实现了转圜。最近两年多来,从安倍晋三首相的“破冰之旅”,到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再到日本福田康夫首相的“迎春之旅”,直至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的“暖春之旅”,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展现出回春后的勃勃生机。中日高层的防务交流也随之逐步恢复。2007年8月,中央军委曹刚川副主席应邀访日,双方防务部门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就加强双边交流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标志着两国防务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加强与日本自卫队中青年军官的交流,是推进中日防务关系发展的重要内容。2008年7月2日,军委徐副主席在八一大楼会见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暨中青年军官代表团一行时,强调长城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是中国劳动人民为安全防御修建的,体现了一贯的战略防御文化。日方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徐副主席的会见亲切感人,谈话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使人受益,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开放、自信、友好的形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梁光烈 军事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