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战对手把假想敌部队称为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5:58  解放军报
完成全天演习任务后部队整队带回乔天富摄
完成全天演习任务后部队整队带回 乔天富摄

对抗演习中蓝军士兵准备通过障碍物乔天富摄
对抗演习中蓝军士兵准备通过障碍物 乔天富摄

  双方在交手中走向强大

  一次次教训,让参演部队官兵刻骨铭心,他们变得务实了,也练得更精了。某摩步师第一次开赴基地参演,所属炮兵分队抱着“演习不是真打仗”的想法,没按战备规定携带千斤顶。结果夜间机动至险要山路时遭模拟对抗部队空袭,牵引车轮胎爆裂后无法更换,故障车堵得后续梯队两个多小时动弹不得,眼睁睁延误了作战行动。这支部队“吃一堑长一智”,第二次开进基地时让人刮目相看,各种战备物资应有尽有,应急方案成龙配套,基地导演部多次设置各种战术背景下的演练课目,他们次次都能灵活处置,顺利过关。

  一支装甲部队在机动途中戒备松懈,摆开一字长蛇阵,浩浩荡荡向基地进发。基地新抽组的全军第一支信息化模拟对抗部队,运用他们创新的复杂电磁环境下“火力打节点,电磁破网络”新战法,突然对其实施电磁与航空火力高强度协同攻击,部队瞬间各类系统瘫痪,指挥控制中断,装甲车辆遭到重创。指挥员正视了严峻的现实:现代战争正扩展为“陆、海、空、天、电”五维战场。任何一个目标都可能遭受来自任何一个方面的袭击,任何一个方向都可能成为作战空间,一次战斗可能就是一次战争,首战可能就是决战,只有针对现代战争这一“千变万化”的鲜明特点搞演习,才能在“防不胜防”中练强“应变”本领,才能增加打赢胜算。

  3年前曾在基地被动挨打的某师,重上战场大相径庭。他们仅用了规定的1/3时间就开设了多个通信枢纽,各个作战要素的通信随即贯通。模拟对抗部队电子对抗分队网络攻击、电子压制多招并举,该师则以反复跳频避扰、变换通信方式、启用应急通信等手段进行反干扰、反压制。该师通信系统所表现出的较强防侦抗毁能力,不禁让模拟对抗部队瞪大了眼睛。事后,打开该师野战指挥方舱才明白,他们仅通信手段就有短波、超短波、集群通信、卫星通信、超大功率电台等7种之多,除了部队装备的器材,还有多种通过软件升级、嵌入信息技术改造、防侦抗毁能力成倍增强的“秘密武器”。

  参演部队边打边总结经验教训,边打边研究新战法,每打一仗,都有新的进步。模拟对抗部队也在对抗中不断摸索外军战法的运用,演习更加逼真。演习场上两“虎”拼争,高潮迭起……

  “他们是一群恶魔,在他们身上你占不到任何便宜。”这是每一位与模拟对抗部队“作战”的对手们最深刻的体会。

  “我们就是要毫不留情的切断他们的补给线,断绝他们的通信,让他们和我们对抗时比在真正打仗时还要艰苦。”模拟对抗部队指挥员说。

  “我们的最大心愿是:让模拟对抗部队与全军所有作战师旅进行打擂式交锋,打败他们,让他们从这里走向强大!走向未来战场!”从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现任司令员梅建华的话语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模拟对抗部队官兵的强烈使命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外军模拟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