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别指挥员怕演习败得太惨找人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5:58  解放军报
裁决部队对抗成绩乔天富摄
裁决部队对抗成绩 乔天富摄

外军模拟部队使用激光模拟交战系统乔天富摄
外军模拟部队使用激光模拟交战系统 乔天富摄

  假把式远离演兵场

  过去,有时会出现“演习=演戏”的现象。两者之所以会被人们画上等号,主要原因在于以前部队组织演习,没有模拟对抗部队。演习自导自演,自然就成了演戏,使军事训练最高组织形式的演习价值和意义大打折扣。

  如今,参演师(旅)与模拟对抗部队在基地背靠背指挥谋划,互不见面,基地导演部通过灵便的导调监控系统,一方面随时清清楚楚监视参演部队行动,一方面调动模拟对抗部队千方百计给参演部队出难题。面对对手千变万化的“刁难”,参演部队指挥员只好放弃“预案”随机处置,随时调整部署。训练场就是“战场”,在一场接一场惊心动魄的对抗中,没有管用的招数,就难以过关。

  记者在导演大厅屏幕上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某摩步师刚一离开营区,基地模拟对抗部队航空兵便突然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该师几十辆坦克瞬间遭到重创。突然“袭击”,一下子搞“懵”了师指挥员:“不正常,不正常,刚出营区怎么就打起来了?”师指挥所乱了阵脚。

  其实,现代战争已难分清前方与后方,远程、精确打击凸现,开战即全时空、全方位“四面开花”打。以往的部队演习都是按照开进、展开、攻防、转移的老套路进行,第一次遇上不分时间地点、也不知从哪个方向就展开“战斗”的演习,哪能不乱阵脚?

  高度警戒的该师判明情况后,重整旗鼓,悄悄向预定地域开进,不知不觉中又被模拟对抗部队设置的“地面传感区域”侦知,瞬间又引来空中致命打击,人员“伤亡”惨重。这个师使出了浑身解数,才从被动中解脱出来。

  在基地参加演习使参演部队明白了一个道理:“演习=演戏”再也不能搞了。中国人“好面子”,最怕人瞧不起;一些部队指挥员更“好面子”,演习场上“输不起”。个别指挥员面对强“敌”,怕败得太惨不好交代,甚至在演习场外找人说情求关照。

  一场对抗演习在即。某师一位副团长找到基地导调参谋桑永胜,希望他给打个招呼,让模拟对抗部队手下留情。见到这位曾培养过自己的老排长,桑永胜言语诚恳:“演习场上我们给你面子,上了战场敌人也会照顾你吗?”老排长吃了一个“闭门羹”。基地“唱黑脸”的故事数不胜数,官兵随口就能讲出很多。基地政委刘心明的一席话掷地有声:“公平公正检验战斗力是基地的生命,谁砸了这块招牌,我们就砸谁的饭碗。今天的挫败是一种‘关爱’,是磨砺部队作战能力的锋刃,是取胜明天战场的砝码。从这一点上看,就得实打实、硬碰硬!”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外军模拟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