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海军此行任务为反海盗不会有上陆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5:55  东方网
资料图片:海军南海舰队装备的168号隐身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片:海军南海舰队装备的168号隐身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片:海军南海舰队887号补给舰与168号战舰编队航行。
资料图片:海军南海舰队887号补给舰与168号战舰编队航行。

  新浪军事-东方网联合报道:12月18日,媒体通过中国海洋部门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将向索马里海域派出由两艘驱逐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组成的舰队,执行维护国际海运安全的任务。这支舰队将于25日之后从海南三亚出发,第一阶段的任务期大致为3个月。

  对于可能派出舰型的猜测,海军专家表示,反海盗问题并不是困难的军事行动。从军事能力来讲,不论什么型号的海军舰艇对于打击海盗都是绰绰有余的。虽然此间有媒体称,索马里海盗武器精良,但相较正规军队根本不值一提。专家说:“大家都听过船只被海盗劫持,从没听说过军舰被海盗劫持吧?军舰本身都有很强的反海盗能力,不可能遭到海盗劫持。海盗的装备无非自动步枪、反坦克火箭弹、手榴弹等等,但这些对于军舰不能造成什么大的影响。所以,在正规部队而言,海盗就是小儿科,根本不是问题。”

  该海军专家指出,我海军此次赴索马里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打击海盗,为船只护航。虽然打击海盗有难点,但这与正规军队的军事能力不同。专家说:“我们不能用反舰导弹去打海盗,也不是到第一线去抓捕;军队前往亚丁湾就是为了起到威慑和巡逻的作用。就好比在有警察的地方,偷盗现象就少。所以,这次不是很困难的军事行动,不论是护卫舰或驱逐舰都能够胜任。当然,如果有直升机反应会更快一些。总而言之,对军队而言,反海盗并不是难事。”

  早前有媒体讨论过登陆剿灭海盗的可能性,对此专家称,登陆攻击是有困难的,同时还牵涉到国家主权问题、政治问题。专家强调,海军此行索马里任务就是护航,保证过往船只的安全。他说:“我海军此次任务就是反海盗,不会有上陆攻击,并对此持慎重态度。”

  同时,该海军专家还表示,“此次任务持续的时间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我们在那边没有基地,所以此次任务应该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之后是不是继续派兵,或者是否轮换还不好说。但只要索马里海盗现象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海军的任务就一直存在。”(北斗)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