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潜艇活动范围由近海伸向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7:20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基洛潜艇装填鱼雷
中国海军基洛潜艇装填鱼雷

资料图:中国海军改进型092夏级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改进型092夏级核潜艇

  航行足迹:由近海伸向远海直至太平洋

  潜艇是海军的重要突击兵力,具有隐蔽性好、续航力远和自给力强等特点,在未来战争中将担负海上侦察、破坏敌人海上交通运输线、攻击敌人海上舰艇编队、在敌后开展破袭战等任务。潜艇到远海训练,时间长、航程远、洋区生疏、洋底洋面情况复杂,这对锻炼部队的思想、技术和作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十分有利。同时,随着国家海洋运输、科学研究和海洋资源开发事业的发展,对海军去中远海执行任务的要求非常迫切。此外,潜艇到中远海进行战备训练,对提高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推动各项战勤保障工作,促进部队建设,也是十分有益的。

  然而,由于远离基地,各方面保障条件受到一定限制,潜艇在远海执行任务,一旦操纵失灵、联络中断或发生故障,就可能遇到极大的困难和危险。我潜艇部队官兵知难而进,大胆解放思想,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精心组织,精心操作,严格训练,严格要求,闯过“海峡关”、“风浪关”、“深度关”。某潜艇在太平洋执行为期30昼夜的远航训练任务时,有一次刚从水面下潜,艇长王世贵发觉深度计指针突然加快,同时浮力调整柜大量进水,他立即命令有关战位采取紧急措施。当时,个别新艇员在慌忙中弄错了阀门,艇身下沉的速度反而加快了,十分危险,王世贵几乎同时发出三道命令,不到一分钟,潜艇就稳稳地定位在恰当深度。自某潜艇于1976年年底率先跨出第一岛链(太平洋西部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及大巽他群岛等排列成弧形的形似锁链的群岛)进入太平洋后,海军潜艇部队接二连三地组织潜艇到远海去训练,部分潜艇还穿越第二岛链(第一岛链东部外侧的另一个纵列弧形群岛),创造了人民海军潜艇远航史上的新纪录。

  不断改装:让潜艇站在高新科技前列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潜艇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最新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每一艘潜艇出厂后,如果不定期进行升级换代,其技术水平很快就会落后,而不断更换新艇又是任何一个国家财力物力都难以承受的。改革开放之后,我海军专门建立了潜艇维修及升级工作“集中统管、综合修理”的管理体制,实行定期维修和视情维修相结合的制度,从而使潜艇维修工作向综合性、专业化方向不断发展,保证每一项新的科技成果诞生,都能迅速在现役潜艇上有所体现,提高每艘潜艇的作战能力。如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的某艇员队官兵驾驶的某型核潜艇,在加入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后,经过不断的改装,指挥控制和装备系统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战技术水平不断攀升,多次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任务。

  目前,我潜艇部队及装备维修部门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构成潜艇整体战斗力的各个要素系统分门别类,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地进行性能优化,成熟一个系统,就改造一个系统,从而使潜艇整体作战能力不断跃升,以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