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网络兵棋大赛战况激烈 外国军迷到场观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1:48  中国国防报
高加索截图
高加索截图

巴基斯坦军迷到场观战
巴基斯坦军迷到场观战

冠亚军选手合影
冠亚军选手合影

  红军装甲在西部平原的高速机动突击,一时间让缺乏反坦克武器、且机动车辆较少的蓝军陷入困境……

  眼看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蓝军指挥官突然下令:蓝军预备队173空降旅迅速在茨欣瓦利西北的郊区伞降。随后,蓝军预备队173空降旅立即发起进攻,一举消灭了单独驻守在茨欣瓦利机场的红军伞兵部队的直升机大队!

  陆地部队援救不及,红军指挥员立即将己方的伞兵部队空投过去!这样,红军伞兵卡住的关键位置正好能够阻截蓝方炮兵的道路,同时切断了蓝方部队的补给线……

  失去补给的蓝方只能就地防御,给红方调兵反击赢得了时间。

  以上的描述并不是真实战场的实兵演习,而是一群军事爱好者们进行的一场电脑兵棋对决场景。11月30日,记者走进北京理工大学“全球战争实验室”电子大赛总决赛现场,跟随兵棋爱好者在电脑模拟中享受排兵布阵、拼抢厮杀带来的激动。

  老外军迷在这里圆梦

  本次大赛是由远东旗舰(北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新浪军事举办的国内首届“全球战争实验室”网络兵棋大赛。大赛从11月2日开始到30日鸣金,先后经历了网上初赛、复赛和现场决赛3个阶段,最终“铁血军神”以推满27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

  据本次比赛策划人王旸、沈良辉介绍,作为国内首届网络兵棋比赛,在开赛之初,就吸引了来北京、天津和武汉等地6000多名军事爱好者的踊跃报名。他们还告诉记者:“兵棋传入我国虽然还不到20年,但已在北京、西安、广州以及香港等许多大中城市形成了稳定的爱好者群体。从这次大赛报名统计表上看,选手中不仅有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海口等大城市的,还有西藏、香港的”

  记者在决赛现场看到,观众大都是来自各大高校的兵棋爱好者,他们的年龄大都在18岁至30岁之间,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还有不少是博士后军迷。他们虽然坐在台下,但紧跟红蓝双方激战态势的变化而动,不时为场上选手的路数出谋划策,指点得失。

  坐在记者侧面的两名兵棋爱好者为此还展开了争论,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军协、人民大学军协的大学生军迷们的谈论,显示出了对兵棋推演的深刻理解、对国际热点地区冲突的背景认知。令人欣喜的是,中华女子学院的几名女军迷也不知什么时候加入到现场的讨论中,正如万绿丛中几点红,在整个赛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大赛现场两名专业解说员让军迷们享受到了统帅千军万马的乐趣和纸上谈兵的惬意,他们不失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深入浅出的情况介绍,让记者不由地喜欢上了兵棋推演这个昔日铁血男儿才涉足的军事天地。唯一一名老外军迷、巴基斯坦留学生卡里夫说,“每一次战斗经历都让人回味无穷,虽然不是真的金戈铁马,但也算是圆了我纵横沙场的梦想”。

  兵棋为何被称为“魔术师”

  兵棋推演的历史可以溯源到4500年前,中国人开始使用石块和木条等在地面上对弈的方法演示阵法、研究战争。

  现代类型的兵棋(WARGAME)是普鲁士军人冯•莱斯维兹父子在十九世纪初发明的。它由一幅沙盘、地图、棋子和计算表组成。用这套兵棋,可以逼真地模拟当时战场上的交战过程。因此它一问世,就受到各国军队的欢迎,并被迅速普及和不断加以改进。

  当20世纪60年代计算机应用日渐普及之后,计算机作战模拟很快就被西方军人欣然接受,传统的兵棋走上了网络化的道路,进入电脑兵棋时代。特别是20世纪末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使用具有计算快速、数据统计精准的计算机系统进行推演成为电脑兵棋的主要发展方向。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早在1979年就指出,计算机作战模拟“实质上提供了一个‘作战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利用模拟的作战环境,可以进行策略和计划的实验,可以检验策略和计划的缺陷,可以预测策略和计划的效果,可以评估武器系统的效能,可以启发新的作战思想”。我们常常听说的“汉光兵棋推演”,就是一款专业的军用防务分析用的电脑兵棋。

  可以想象,随着兵棋推演的进一步发展,以往那种认为“战术专家是打出来的,而不是训练出来的”观念将在兵棋推演面前已受到了严峻挑战。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国际军事分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少将把兵棋推演称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那么是什么让兵棋具有未卜先知的神奇能力?是数学。马克思曾这样论述:“理论只有在能够使用数学语言加以描述时,它才真正上升为科学。”战争理论以及整个军事科学也不例外。数学更深刻地把握住了战争逻辑,将兵棋的整个模拟过程量化了,从而使兵棋模拟与一般性的沙盘作业和图上推演完全区别开来。

  冠军和他的女友因兵棋而相爱

  世界各发达国家在重点追求兵棋推演计算机化的过程中,走出了民用普及的新路子,把传统兵棋发展成了多层次、多种类、与商业化电子计算机相结合的军事智能玩具——民间兵棋。

  特别是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的军事研究机构,相继推出了几千种普及型兵棋,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取得了民族传统、文化历史、国防知识等多层面教育的良好效果。

  20世纪初,民间兵棋在西方风靡一时,上个世纪80年代,民间兵棋传入我国,受到了广大军事爱好者的热情追捧。

  我国的兵棋爱好者大都从接触国外的电子开始。比如著名的模型兵棋《战争之神》、《Flamers Of War》、《装甲指挥官》、《战斗前线》等。虽然这些兵棋的娱乐性很强,但传播的却是一些外国的历史和价值观,往往让人难以接受。

  北京战棋社的Pony是《装甲指挥官》的忠实粉丝,但是他更挺国产兵棋。一有国产兵棋上市,他就带上几个兄弟先试试,“国产兵棋越来越多,我们国人对兵棋的接受和理解也越来越好”。本次比赛冠军“铁血军神”蔡中琪,就特别希望能玩上“抗美援朝战役的兵棋”,“军神”和他的女友因兵棋而结缘,都为兵棋而痴迷。

  近年来,我国也致力于开发自己的兵棋,例如远东旗舰(北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就先后开发了《长津湖》、《南昌起义》、《孟良崮战役》、《四渡赤水》、《高加索之门》等多款不同级别的兵棋,受到许多军事爱好者的欢迎。

  兵棋受到军迷喜爱的原因正在于它以战史为基础,凝练了作战规则,简化了作战计算,突出了作战对策,因而有益于学习、研究和演练对策性思维。要想成为兵棋高手,需要丰富的知识积累。

  兵棋模拟的是历史和现实真实背景下上至国家领袖下至士兵的角色扮演,玩家必须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才能体验到更强烈的真实感。这种高标准的要求让军迷在兵棋的世界里乐此不疲,也让他们感觉到了挑战、收获了成功。

  堪称骨灰级的军迷李庆珍对兵棋有很深的感悟:“在每场兵棋推演中,推演者可以自由调配不同的部队,去实现各种精妙战术。需要牢记的是,人绝对不能做不懂变通的机器,从来就没有完善得不需要任何变化的战术。”

  曾为军人的“ch25555”说:尽管战场因素极为错综复杂,是一个充满偶然性的领域,但它也与世间的一切事物一样,可以被分解为一些比较简单的个体和单个方面分别加以认识,然后再按照个体和单个方面之间的联系规律,把局部的认识综合起来,就能够把握整个作战过程的总体规律。瞧,我们的军迷还是很专业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兵棋大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