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队要对军官择劣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38  解放军报

  建设与国家地位相称、能够在多领域履行使命的现代化军队,是根本消除隐忧的务实之举

  当今世界,军事大国无不把建立强大的战略空军,作为抢占军事制高点的首选目标。继美俄之后,近年印度提出“建设面向21世纪的战略空军”,韩国制定了《战略空军发展建设规划》,许多不甘落后的国家,纷纷摒弃了空中力量单纯支援的辅助型思维。如何顺应时代,把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以空制海、以空制地作为空军建设的目标,已经提上议程。其力量构成向航空航天、防空防天和信息作战拓展,行动范围力求涵盖领陆、领空、领海,以及有资源开发权和管辖权的海洋与国家利益涉及的其他领域。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对海洋权益的争夺日趋激烈,拥有强大的远洋海军,不仅是大国强国的象征,而且是履行使命任务的迫切需要。随着世界战略格局的调整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利益范畴已不再拘泥于传统概念,应当转变单一“本土防卫”建设模式,加快发展远洋海军,提升应对危机、抗拒风险、遏制战争的能力,保卫我国海洋权益及海上运输安全,确保国家主权和海洋资源不受侵犯。这既是经济建设持续发展之需,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需。

  作为战略主宰的陆军,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都将是实现战争终极目标的核心力量。近年发生的局部战争,对陆军发展提出挑战。信息时代的战争,陆军不再是攻城略地,而是通过兵力、火力、电磁力、信息力的广泛机动,在最佳时间、地点形成局部绝对优势,对敌实施突然、精确、综合打击。其战略作用表现为随机反应、快速机动,摧毁对手意志,实现有效夺占和控制。解除国家忧患,陆军建设转型必须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充分考虑国家地缘环境的复杂性,按照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把“力量构成合成化、作战编组模块化、战场感知实时化、指挥控制数字化、综合打击高能化”,作为新型陆军建设的基本方向。

  强化忧患意识不是从口头到口头的传达,空泛的说教会产生“忧患疲劳”,必须有操作环节,靠一系列制度把忧患物化于行动

  失职问责。“领导就是责任、决策就是使命”,为官一任就应振兴一方,否则,就是失职;失职,就要问责。对无所作为、用人失察、谎报实情者要问责,对遇事推诿、决策失误者同样也要问责。一个领导是否履职尽责,标志之一是看其是否果断决策、科学决策,是否具有勇于承担重大责任的勇气。通过问责,让“混日子、守摊子”者无地自容,让得过且过、不思进取者失去生存空间。

  绩效考评。好的政绩考评,可以扭转不良风气。一要防“虚”。防止虚张浮夸、用水分制造的伪政绩;反对急功近利,只求眼前效应,不管事后危害的“负政绩”;杜绝只重当前、不顾长远和脱离实际的虚政绩。二要治“假”。评价政绩要尊重“原生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让战斗力指数作证,防止为了考评而考评。三要忌“浮”。杜绝重名利、轻政德,“不顾官兵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心浮气躁和表面文章;克服重“显绩”、轻“潜绩”倾向,切忌“无过便是功”,不冒风险,敷衍了事。通过考评,对勤政廉洁、求真务实者褒奖重用;对碌碌无为、弄虚作假者追究查处,营造甘于奉献、争创实绩的浓厚氛围。

  渎职惩戒。上岗不履职,在位不尽责,决策多失误,乃典型的渎职表现,必须对其实施惩戒,以严明赏罚,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无论身居何职,都应把履职尽责作为第一追求,保持敬业、精业、勤业精神和昂扬状态。惩戒渎职可以把领导干部的精力引导到干正事上来,引导到真干实干抓落实上来。通过严惩渎职,把素质能力、精神状态、工作效率、政绩成效置于阳光下,鞭策领导干部奋发进取、创新有为。

  择劣淘汰。优胜劣汰是选拔人才最有效的机制。通过竞争规则,选拔优秀人才,将才华匮乏、能力平平、境界低下者淘汰出局,让政治坚定、思维超前、学术领先、能力出众者脱颖而出。“非常之业用非常之人”,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就要不拘一格用人才,讲年龄而不唯年龄,讲学历而不唯学历,标准是“讲德才、重能力、看实绩、凭勤廉”。要特别防止优秀人才遭冷遇、受排挤、被打压,甚至被庸劣者“逆淘汰”。把“能力低下、政绩平庸、品行操守恶劣、测评末尾”等作为择劣淘汰的基本遵循,切实做到用人唯贤,赏罚有据,褒奖有道。

  危机管理。只有对风险来源有特殊的敏感,善于提前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才能在危机真正来临时,使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应当加强危机预测及管理研究,组建相应的行为机构,制定行动预案,提高遏制危机、抵御风险的能力。危机管理贵在持续性,具备连续防范危机的能力,不能因为一次危机的化解,就把戒备忘在脑后,那样的话,下一次更大的危机很快就会到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