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家安全凶险交织 军人须有强烈忧患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38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1C级116舰发射C-803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1C级116舰发射C-803导弹

  马恒辉

  一段时期以来,对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研讨吸引了人们关注。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与核心军事能力不是非此即彼,前者的日益频发,不会改变军队能力的排序。需要注意的却是,对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最大干扰,不是非战争军事行动多了或少了,而是忧患意识的丧失。结果,忧患意识像“狼来了”的口号一样,成了时髦的口头禅,而无法付诸行动。忧患意识淡化虽是个老话题,但它对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所产生的破坏和阻碍,远远大于其它干扰。因此,忧患意识成了永远无可回避的话题。今天发表的这篇文章,就是针对这一点有感而发,希望能为这一话题增添新的思路。——编者

  今天,人们对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已达成共识,但核心能力建设的动力来自哪里?纵观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并未使世界从此太平,各种不确定因素以非传统的面目出现,新的矛盾和挑战接踵而至,可预见和未可预见的风险交织。军队的特殊地位,要求军队宁可把风险估计得足一些,切莫因疏于戒备而在危机面前手足无措。可实际情形却是,形势一好,忧患意识就滑坡,失去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淡化了“随时准备出动”这个军队行为的基本准则。

  强烈的忧患意识,是军人与生俱来的品质,更是天职所系、使命所需

  忧患意识即使在今天,使用频率也不低。但是,它常常被放在口头上。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的是什么呢?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外贸总额世界第三,经济总量世界第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无人能阻挡中华民族的强势崛起;

  和平与发展浪潮奔涌,大规模战争离我们渐行渐远,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物质文明,使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憧憬和平,而现代战争特别是高技术战争的巨大毁灭力,常常使人恐惧战争,回避战争;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频发,军队使命任务在拓展,一些人陷入误区,以为军队能力的排序在改变,作战能力的位置在后移……

  这似乎告诉人们,我们已进入太平盛世,可以高枕无忧了。

  然而,认真分析当今安全形势,不难发现,我国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是现实的:宗教极端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三股恶势力”,蓄意制造分裂、恐怖事件,其破坏活动从未停止;南海诸岛礁主权争端并未平息,东海大陆架归属及油气田开发划界分歧未消,部分边境领土划归谈判尚无结论;世界经济在衰退,我国在金融、能源、海外资产、援外劳工、海外市场等领域安全问题和遇到的挑战愈发凸显;国际战略通道海盗猖獗,我国海上运输险象环生;西方反华势力,把迟滞、遏制中国发展,阻止我和平崛起作为共同目标;战争形态信息化,下一次战争提前在外空、电磁、网络等非传统领域展开……可以说,国家安全不是无忧无患,而是凶险交织,既有急流冲击,也有暗潮隐涌。军人必须头脑清醒,重温使命,唤起自己的忧患意识,确立新的国家安全标准,制定排忧制衡方略。这已经成为新世纪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经济长期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课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