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在考虑研制超重型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4:17  环球网
直-15直升机机身采用复合材料摄影:闫嘉琪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直-15直升机机身采用复合材料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记者:在直-15之后我们是否还在研制更大型的直升机?

  杨总:有这样的规划,直-15之后我们在研制十几吨级的直升机

  记者:如果我没记错,直8也是这样的吨位?

  是的,但是直8是上世纪5、60年代的技术,毕竟是老机型了。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项目论证,可能过一两年就会立项。

  记者:类似米-26那种超重型直升机我们有发展计划吗?超大型直升机和中小型直升机研发方面有没有什么不同?

  杨总: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想法,在设计方面其实超重型直升机和中小型直升机区别不大,主要的差别还是体现在制造阶段。

  记者:通过今年的汶川地震,可以看出我国直升机市场的缺口还很大,通过这一次,国家对直升机的地位更加重视,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的直升机产业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杨总:以前大家对直升机的用途不是非常了解,通过这次地震大家了解了直升机这种飞行器的特点和用途。和固定翼飞机相比,直升机的飞行更加灵活,它是六自由度的,也就是说可以上下前后左右飞,还能悬停。直升机对于起降场所的要求也很低,只要有一块平地就可起降。四川地震的救灾过程中充分反映了直升机的性能特点,使我们国家领导人认识到直升机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性。以前很多人不太了解直升机,汶川地震后胡主席和中央军委以及总装备部的领导对直升机的发展做了重要的批示,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通过汶川地震很多人都认识到我们国家发展直升机产业的紧迫性,不光是对经济建设,而且对我们国防建设也是相当重要。中国作为一个政治经济大国,缺乏直升机是不行的,不管是对经济建设也好还是国际地位也好直升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三方面,我们有过市场调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提高,一个国家的直升机数量会象当年的汽车那样出现“井喷”式的增长。直升机有一个相对的缺点就是使用成本比较高,比较昂贵,这也意味着,要大量使用直升机,必然需要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可以,美俄及西方国家都是这样,从我们的市场调查来看中国现在也已经基本上到了直升机大面积使用的“井喷”阶段。全世界现在大约总共有3-4万架直升机,其中美国一个国家就拥有上万架,我国的军用直升机也就只有几百架,民用的更少,不到200架,和发达国家有不小差距,但差距同时也就表示有发展的潜力,预计10年20年以后,我国的民用直升机保有量将会有一个大的增长,到那时保有量起码会达到两三千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