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无畏号护卫舰在索马里海域吓跑劫船海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1:47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俄军无畏号护卫舰停靠军港
资料图:俄军无畏号护卫舰停靠军港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助理德加洛海军上校16日对外界证实,俄海军的“无畏”号护卫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成功制止了一起海盗劫持悬挂沙特阿拉伯国旗的“拉比(Rabih)”号船事件。

  俄舰行动迅猛 海盗闻风遁逃

  德加洛上校透露称,15日事发时,俄“无畏”号护卫舰正在亚丁湾为分属于俄罗斯、希腊和中国3国的3艘货轮执行护航任务。当“无畏”号护卫舰收到“拉比”号船的求救信号时,距遭袭的“拉比”号船约30海里。“拉比”号船发的求救信息称,该船遭到若干艘海盗快艇的攻击。

  俄“无畏”号护卫舰马上通过通信渠道建议“拉比”号船长立即加速航行。同时,“无畏”号的反恐小组也动身赶往“拉比”号船所处海域,发现海盗正乘坐数艘快艇逼近“拉比”号。“无畏”上的舰载卡-27直升机随即起飞升空。

  德加洛上校称,俄水兵专业而有效的行动阻止了这起海盗劫持事件。海盗在发现俄海军的身影后立刻从事发海域潜逃。解救行动结束后,“无畏”号护卫舰返回船队所处的海域并继续执行护航任务。

  一周两次行动 解救被困船只

  这是一周以来“无畏”号护卫舰第二次与海盗发生正面对峙并成功解救被困船只。

  11月12日,“无畏”号和英国巡洋舰在亚丁湾阻止了一起海盗劫持丹麦船只事件。

  当时,海盗企图用机枪扫射丹麦船只,并两次试图控制该船。俄海军总部从护卫舰收到了传来的这一消息后,立即发出行动命令。“无畏”号护卫舰与同在事发海域的英国“坎伯兰”号巡洋舰联合行动。一架卡-27型直升机和一架英国“林克斯”直升机分别从“无畏”号和“坎伯兰”号上起飞。这艘丹麦船只因此成功脱险。

  海盗活动猖獗 劫船事件频发

  近两年来,索马里附近海域海盗猖獗,劫船事件频发。尽管多个国家近期派遣军舰巡航,但劫船事件仍不断发生。

  据国际海事局统计,11月7日以来,这一海域发生至少5起劫船事件。就在15日这一天,一艘2万吨级日本货轮在亚丁湾遭劫持,5名韩国船员和18名菲律宾船员下落不明。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17日说,一艘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的油轮当天在肯尼亚近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25人。

  护航非洲之角 会与北约合作

  上周这两起打击海盗行动,是俄海军近期加强海外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11月14日,俄海军总司令高官宣布,俄罗斯“无畏”号护卫舰已开始参与保障非洲之角海域船只安全行动。

  该官员称,俄国防部和俄海军司令部经过综合情报分析后判定,近几个月以来,海盗在非洲之角海域袭击民用船只的威胁急剧滋长。随后,俄海军奉命取消了“无畏”号护卫舰停靠地中海国家一些港口的计划,启程赶往非洲之角海域为来往船只护航。

  对此,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助理德加洛上校强调:“为保障俄罗斯船只安全,‘无畏’号护卫舰将采取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所有措施。”必要时,“无畏”号还可能与外国海军舰艇一道参与打击海盗的联合行动。

  德加洛上校透露,“无畏”号护卫舰借助舰载无线电技术器材监视相关海域的一切异常动向。为协调作战、共同打击索马里海盗,俄军舰还与部署在该地区的北约军舰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护卫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