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首次展出5个级别涡扇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7:40  新浪航空

  时间:2008年11月4日下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在珠海航展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战略发展思路等内容。以下为林左鸣讲话内容:

  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是航空人的盛会,非常高兴利用第七届珠海航展这个盛大的节日,与新闻界的各位新老朋友见面。我的介绍分两个部分。

  一、重组整合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基本情况和战略思路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历经5个多月的筹备工作,10月21日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准了集团公司的组建方案和章程。新的集团公司是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立,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集团公司设有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等10大产业板块,下辖近200家子公司、有20多家上市公司,拥有总资产2900多亿元,员工近40万。

  新的集团公司成立后,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努力实现集团核心竞争力从资本、管理、技术的老“三位一体”,向品牌价值、商业模式、集成网络新“三位一体”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到2017年挑战收入万亿的奋斗目标!

  在这个新的发展战略思路中,有“八个”新特点。

  第一,用全新的组织架构,即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来支撑这个新的发展战略。新的集团公司总部设有14个部门,其职能为战略管控、资源配置、统筹协调、绩效监控。子公司和事业部是利润中心和管理中心,享有自主经营和业务管理权;原有的企事业单位将逐步改造为成本中心。这次变革将彻底改变航空工业延续了57年的体制。

  第二,两融中的“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是一个全新的思路。这一思路目前已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而是已经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前不久,我们与天津市签订了一个战略协议,把直升机总部落户天津;这次与珠海市签订一个战略框架协议,通用飞机总部将落户珠海;这次还要与上海市签订一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的商用航空发动机总部将落户上海。这三个地方都是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我们这次率重兵大举进入。在中国掀起以大飞机为标志的民机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对外开发和国际合作,其代表性项目就是为引进了空客320飞机总装制造。在这一轮航空工业对外开放大潮中,正是这三个城市作为新的航空工业基地呼之欲出,今天我们让他们的愿景成为现实。航空工业由于长期以来军民融合不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这个体系始终没有突破,这次我们要通过融入区域经济圈,加上资本化运作等措施,来完成改革航空工业投资方式这一重要战略任务,这也将是航空工业的一个巨大变革。

  第三,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从传统的三位一体逐步转型升级为新的三位一体,也是一个全新的思路。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塑造品牌价值,我们要大力塑造产品品牌价值和企业品牌价值。在民机上已着手塑造新舟系列品牌价值,在军机上我们已着手塑造歼击机品牌价值,在导弹上,我们已着手塑造霹雳系列品牌价值。要想塑造好品牌价值,就要创新商业模式,就要构建一个非常有效的新的价值制造模式,即所谓的集成网络。

  第四,提出全维度客户的概念。集团公司不仅仅是关注与我们有市场交易关系的直接客户,还要关注所有从集团发展中分享利益的间接客户。显然,新的集团公司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客户的维度将扩张到和企业发展相联系的所有利益相关者。从这个意义来说,奉献成为了我们永恒的追求。

  第五,提出全价值链的企业联盟。集团公司将采取新的价值链取向,即拓展大航空领域,要不断通过价值推陈出新,进行迭代式竞争。这样一种迭代式竞争,本质上将会促进航空产业螺旋式的提升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主张冲突型竞争,从而实现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的理念。

  第六,提出企业要迅捷响应。市场经济,速者为王,新的集团公司必须是市场的迅捷响应者。我们认为,时间亦可用来寻租创造财富的,把握时间也是把握一种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以获得新的财富。

  第七,提出信息是第一资源。我们为什么要在沿海布局,来构造新的研发中心、商务中心、子公司总部,是因为我们看中的就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所构成的总体信息态。我们把这种信息态作为第一资源,作为稳定人才、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的第一资源。

  第八,提出要推行EVA管理。这是我们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一个主打措施。我们把EVA管理与商业模式的重大变革联系在一起,要通过EVA革命来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二、集团公司参加本次航展的主要亮点

  重组整合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统一标识,按照“动静结合、展宣结合、整体集成”的原则,以全新的姿态对外公开亮相,系统而全面地展示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形象。本次参展,这参展我们强调了三结合,即一是现有产品的展示与未来新技术的结合;二是现有研制生产能力的展示与产业链延伸的结合;三是系列化、集成化、系统化展示和专业化的结合,亮点很多。

  (一)独立设馆,规模空前

  这次航展,首次将8000平米的3号馆专门辟为独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馆”,参展面积是上届两个集团总面积的两倍多。馆内精心规划了军机、民机、发动机、直升机、无人机、武器、机载设备与系统、专业化、幸福航空等十大展区,共有69家企事业单位的472件展品,参展的数量和技术含量,均创历史纪录。

  (二)军地联手,突出飞行表演

  航展期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空军联合首次开展“中国航空日”活动,集中进行飞行表演,对飞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展现。在这次航展参加飞行表演的机型有:歼十、飞豹、轰油六和歼-8D、猎鹰、直8、直9、直11、新舟600、运-12、小鹰500和HC425等十二种飞机,是上届飞行表演机型的3倍。

  (三)系统展示,亮点纷呈

  我们参展的项目中,新展品的比例明显多于往届,大部分参展项目都是近年新研制的航空产品和科研成果。

  军机方面最大的亮点是歼十战机首次亮相珠海航展,并且有两架飞机进行飞行表演。二是正在研制的L15高级教练机首次参加飞行表演。三是轰油6飞机与歼-8D飞机将进行空中加受油飞行表演。四是首次展出了有重大改进的“飞豹”歼击轰炸机。五是展出了完整的初级、基础和高级教练机谱系。

  运输机方面系统展示了新舟系列涡浆支线飞机和中型运输机系列,其中,首飞还不到一个月的新舟600,不仅首次亮相珠海航展,还将进行飞行表演,是本次航展的一个亮点。我们还首次展示了新舟700以及新舟系列飞机的公务机型、货运机型的模型。

  无人机方面,我们以大型长航时、远程无人机为重点,研发了“长鹰”无人机和“天翼3”无人机,在中低空、低速类无人机领域中研发了“翼龙”多用途无人机、“阳光”民用无人机以及“U8E”无人直升机,并在临近空间等领域积极探索、开发新型无人机、浮空器等产品。为应对未来战争需要,正在开展“暗剑”无人机和“战鹰”无人机的概念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上述产品几乎都参加了这次航展。

  直升机方面,其亮点是中法合作研制的Z15首次国内参展,其1:1的模型样机,将会给观众带来真实的感受和强烈的视觉冲击。

  发动机新参展的产品最多,亮点最多。20项参展展品中,有14项是新参展的。一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太行”发动机首次公开亮相,该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从涡喷向涡扇、从中等推力向大推力的跨越,很多人都期盼着一睹其风采。二是军用涡扇发动机,首次由大推力到中小推力成系列参展,展出的有9500公斤、4200公斤、3200公斤、700公斤、400公斤等5个级别的涡扇发动机,且都是首次参展。

  武器方面,突出展示了具有远程打击、中程拦射、近程格斗的闪电-10A、霹雳-9C、霹雳-5EII、天燕-90空空导弹。我们展出了高精度及低成本、有防区外作战能力的LS-6系列滑翔制导炸弹、 LT-2、LT-3激光制导炸弹。具有命中精度高、战斗部威力大的TL-1、TL-2舰舰导弹;具有快速布防、打击多目标能力的地空防御系统。首次亮相的SD-10A先进空空导弹(闪电-10A先进空空导弹),属于第四代主动雷达型中距空空导弹,采用捷联惯导-数据链修正-主动末制导方式,具有全天候、全高度、全方位攻击能力,以及超视距发射和发射后不管能力,既能中距拦射,又能近距格斗,可在电子战环境下攻击大机动目标、低空目标、隐身目标、多目标和群目标,其导弹性能指标与当今世界上先进的中距空空导弹相当。

  本次航展首次推出国际合作展区——中巴合作展区,系统展示与巴基斯坦的国际合作成果。特别是中巴正在合作研制的枭龙战机的展出,标志着枭龙飞机从单纯的飞机研制阶段开始逐步向国际市场销售阶段过渡。

  作为第一次参展的幸福航空公司,其展台布置独具特色,其布置按照幸福航空计划第一批投入航线运行的新舟60飞机的客舱进行艺术化模拟,使用了即将装机的12个经济舱座椅和8个VIP座椅,较好地展示了新舟60飞机的客舱舒适、简洁、温馨的风格;幸福航空挑选了13名空姐进行形象展示,他们将用精心编排的走台、舞蹈等表演吸引广大观众,并用有奖趣味问答等方式加深观众对幸福航空的了解。

  机载系统方面,按照航电系统、机电系统和专业化布展。其中航电系统共展示了8个子系统,机电系统共展示了7个子系统,专业化共展示了6大方面。其中,飞机训练模拟器的展示,让参展者能够体验航空的乐趣。机载系统从研发、生产、供应、服务全价值链、产品的全寿命周期的展示,体现了为市场和客户全方位创造价值的能力。

  专业化方面有三个主要亮点:一是气动计算可信度分析平台WiseCFD和大型飞机全机一体化气动分析、设计软件系统作为飞行器设计工具首次参展。二是变体飞机概念首次亮相航展。三是直接应用于ARJ21的多项实用制造技术和测试技术集体参展。

  (四)展示与洽谈结合,各类活动多

  航展期间,我们将集中进行商务洽谈、产品推介和领域合作,举行多项签约活动,如:中航工业集团新闻发布会暨直11捐赠仪式,与中信海洋直升机服务公司签订直15直升机购买意向协议,与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签订运-12F飞机购买合同,与广汉民航学院签订新舟60(MA60)购机协议、与幸福航空签订新舟60(MA60)购机协议。与上海市、珠海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与欧直、空客等8家公司开展商务洽谈,并会见委内瑞拉、埃及、苏丹等6国军方客户 。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愿意结交天下朋友,共同努力为人类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欢迎大家参观我们的展台,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幸福航空开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幸福航空开航

更多关于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