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推力火箭低轨运载能力为2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6:27  新浪航空

  【主持人:】我知道运载火箭前一段时间长征系列已经成功发射了110多次了,我们在火箭发动机研制过程中怎么保证它的可靠性?

  【李斌:】这个问题说起来比较复杂了,要保证发动机的可靠性应该是全过程的控制,从设计上、从生产上、从试验上、从验证上、从鉴定上,包括各种飞行的考核方面,全过程的控制,这不是一个工作就可以完成的。

  【主持人:】咱们国家正在研制大推力运载火箭,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未来在大推力运载火箭上要有样的加载?

  【李斌:】新型大推力运载火箭研制出来之后,肯定可以使我们的运载能力更强,我们总体单位的卫星可以做的更大一些,它的有效载可以更大一些,我们的运载能力可以更强一些。

  【主持人:】大推力运载火箭国外是什么样的发展水平,他们达到的运载能力是到什么样的规模?

  【李斌:】现在低轨运载能力一般在20吨。

  【主持人:】这是什么样的概念呢?

  【李斌:】20吨就可以搭载空间实验室,或者是空间站的一个舱段,或者是重型、大型的卫星。

  【主持人:】这次珠海航展也是非常精彩,我看到有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的,您对这当中的展品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斌:】我觉得这些年航天发展非常快,我们这么多研究单位与生产试验单位搞出了很多新的产品,技术发展非常快,一个总体的感觉就是这样。现在我们的产品和几年前相比,明显是可以感觉到现在的产品上一个新的层次,新产品层出不穷,也体现了我们这几年特别强调创新带来的成果。

  【主持人:】中国航天业的发展非常迅猛,可以看到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还看到了长城一号卫星,未来还要看到更加新型、更加先进大推力运载火箭,那么整个中国航天业的发展,究竟靠的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和什么样的理念,取得现在的成绩呢?

  【李斌:】应该说航天经过这50多年的发展,确实是培养了比较优良的传统,在工作中的求是、严谨、钻研的精神,我觉得在航天工作者中是比较深的,这也是作为我们必须要继承和发扬的,这是航天后续发展、实实在在创新和取得新成绩的基本保障。

  【主持人:】您在昨天晚上航天航空月桂颁奖典礼上获得“技术先锋奖”这样一个荣誉,您作为一个念亲的技术专家,获得这样的荣誉有什么样的感想吗?

  【李斌:】非常荣幸获得这个奖项。确实像我前面说的,火箭发动机研制,特别是新型的、高性能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技术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不是我们几个人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一支非常优秀的设计队伍、一支非常优秀的工艺试验队伍,还有就是要有一支优秀的管理队伍,这确实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我这些年一直从事新型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一个比较真实的感触。还有很多老领导、老专家,包括我们的老院士,他们带领我们、指导我们,把他们的经验、技术也传授给我们,特别是在我们遇到一些问题时给我们指导和鼓励,这都是我们研制新型发动机取得成绩的一个依靠,我想这还是一个主要的感想。

  【主持人:】现在火箭发动机的研制在整个运载火箭的研制过程中是什么样的地位,也就是说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够保证火箭研制成功?

  【李斌:】航天有一句话“动力先行”,意思就是说必须要先把发动机搞出来,再进一步用发动机来发展我们的火箭。有一代新型的发动机,就有一代新型的火箭。我们现在新型号发动机研制,也是提前动手、提前准备、提前试制,在发动机研制到一定程度之后开展火箭的研制,我们也是按照这样的规律来走的。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研制出优质的发动机,能使火箭飞的更可靠、运载能力更强。

  【主持人:】国外现在发展航天动力方面有什么样成功的经验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李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国外在新型动力方面也主要是以液氧煤油、液氧液氢发动机为主,他们主要是从发动机的使用性、可靠性来做工作,特别是他们强调经济性,因为现在运载火箭是一种运输工具,实际上它和汽车、飞机是一样的,就是一个运输工具,你的运输成本便宜、成本低,你的市场占有量就会更大,所以研制发动机、研制火箭都要降低成本,当然是在确保环保、确保可靠的前提下尽量降低成本,提高火箭的市场竞争能力。

  【主持人:】您作为火箭发动机的总设计师,您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您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李斌:】这个我还没有总结过,就是尽心尽力吧。

  【主持人:】有很多年轻的朋友非常喜欢航空航天,可能未来他们也会从事光荣而神圣的行业,对他们您有什么样的寄语?

  【李斌:】非常欢迎热爱航空航天的青年学子参加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从事航空航天确实是一个非常光荣、非常自豪,但是也是一个非常艰苦,要求非常高的行业。我欢迎他们的加入,并且取得新的成就。

  【主持人:】谢谢李所长接受我们的专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