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二院承担中国新型防空导弹关键技术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9:50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红旗12地空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红旗12地空导弹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潘婷)中国防空导弹事业的摇篮———航天二院第二总体设计部,近日迎来了50华诞。

  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总体设计部作为二院科技创新的龙头单位,利用防空导弹技术总体设计和控制技术优势,引领二院导弹研制走出完全仿制阶段,进入了局部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阶段,并且由单一防空型号的设计逐步过渡到多型号设计并举。“十五”期间,二部先后完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总体设计,开展了新一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关键技术的攻关,取得了大批成果,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50年来,二部人白手起家,刻苦攻关,从第一枚地空导弹击落U-2高空侦察机,实现“零”的突破,到各类型防空导弹实现自主研制,不断迈上新高度,前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获部委级科技进步奖316项。

  其中,红旗一号导弹记载着中国第一个低空导弹型号仿制成功,红旗二号导弹书写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成功进行实战的辉煌,红旗七号地空导弹填补了我国低空超低空防空领域的空白,此后,红旗系列导弹陆续问世,屡建奇功。

  50年来,从二部走出了国家领导人,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劳模,培养了近百位型号总师、副总师和百余名研究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防空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