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选手在世界兵棋推演大赛中名列前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1:15  中国国防报
美国2008年度FOW大奖赛决赛现场。
美国2008年度FOW大奖赛决赛现场。

电子兵棋《长津湖》截图。
电子兵棋《长津湖》截图。

电子兵棋《高加索之门》截图。
电子兵棋《高加索之门》截图。

  在国外,无论是电子兵棋还是桌面兵棋,都有大批忠实的“粉丝”。尤其是在美国,各种兵棋比赛的数量和规模都相当大,比如著名的模型兵棋《战争之焰》(《Flamers of war》),甚至会举行美国国家级大型兵棋比赛。兵棋为何备受军迷关注?这还要从海湾战争说起。

  大战之前先“彩排”

  1991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当天下午3点,五角大楼的中东专家们就开始使用一款名叫《科威特战争》的兵棋进行相关的兵棋推演。推演结果表明,沙特军队可以在科沙边境有效地遏制伊拉克军队发起的进攻,伊拉克可以占领整个科威特,但是无力攻入沙特境内,这个结果让整个五角大楼都松了口气。

  在8月2日的推演之后,这款兵棋被美围军方选为战争分析工具。整个8月,五角大楼都在对这款兵棋进行分析和评估,在进行了人量的推演之后,专家们断言,要想获得战争胜利,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尽可能争取周边阿拉伯国家的支持;采用大规模的精确空袭行动,瘫痪伊拉克的预警、情报和指挥网络。

  针对这些信息,联军在介人战争之前,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游说了周边阿拉伯国家支持联军,或者保持实质上的中立。

  战争开始之后,联军对伊拉克进行了长达38天的大规模集中空袭。代号“沙漠军刀”的地面战仅历时100小时,伊军就损失了43个师中的38个,重装备损失殆尽,阵亡10万余人,被俘6万余人;而联军的损失异常微小。

  通过事先的精心“彩排”,第一次海湾战争以伊拉克完败落下帷幕。兵棋推演的威力,由此震惊了世界,在民间,用于娱乐的各种兵棋游戏也相继兴起。

  让我们来导演中途岛大海战

  笔者曾经玩过多款兵棋,深深为之着迷。在每场兵棋推演中,推演者可以自由调配不同的部队,去实现各种精妙战术。作为部队的最高统帅,推演者要通观全局、冷静思考,洞察对方的作战意图,找出相应对策。需要牢记的是,人绝对不能做不懂变通的机器,从来就没有完美得不需要任何变化的战术,这就是兵棋讲给大家的道理。

  1942年6月4日,在太平洋上一个不起眼的小岛北方海面,爆发了一场著名的海战——中途岛大海战。这次海战在军事史上地位十分重要,因为这是自史以来第一场靠航母舰载机,而不是坚甲巨炮来决定最终胜负的海战。

  在这之前的5月1日,日本海军进行了一次例行的海军兵棋推演,目的是为了寻找一种能有效消灭美太平洋舰队主力的办法。

  在这次推演中,日本机动舰队在有效地压制了中途岛的陆基航空兵之后,仅以艘航母负伤的轻微损失,就成功地占领了中途岛。在随后海战中,日本海军的舰载航空兵在视距外就彻底摧毁了以战列舰为主力的美国太平洋舰队。

  但是,在这场推演中得来的辉煌胜利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隐患:如果位于两点钟方向的日本舰队正在攻击中途岛的刚候。美国航母在两点钟方向出现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担任这场兵棋推演指挥官的宇垣少将,再三重申这个可能性,但其他军官都认为,这个海域根本不存在美国航母,如果其他的美国军舰出现在两点钟方向,也可以用舰载航空兵去摧毁它们,不会对机动舰队造成任何威胁。于是这个致命的危险被忽略,推演继续进行,最后得出一个对日方有利的完美结果。

  根据这个“完美”的兵棋推演过程,日本海军制订出了攻击中途岛的作战计划,称为“米号作战”。在1942年6月4目爆发的中途岛大海战中,美太平洋舰队的两艘航母“出乎意料”地在两点钟方向出现,对此毫无准备的日方司令官南云忠一中将指挥出现失误,正在攻击中途岛的日本机动舰队遭到了惨重损失,4艘航母中有3艘被击沉,从此胜利的天平开始逐渐向美国倒去。

  现在让我们来畅想一下:假设现在由我们来扮演这场海战中的交战双方,日本联合舰队充分考虑到了两点钟方向可能会出现的美国航母编队的情况,那么战争的进程还会不会如历史一般发展?日本舰队会如同历史上一样损失3艘航母吗?还是和美国舰队两败俱伤损失相当?这些猜测都只能靠我们亲身参与到兵棋推演中去,才能得到答案。

  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名列前茅

  目前,国外有很多知名兵棋研发公司,比如美国的HPS是一个以设计真实且复杂兵棋场景为风格的兵棋制作组。

  HPS的《装甲指挥官》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这款回合式兵棋的细节表现非常到位,从基本的弹药补给到人员状态,甚至部队转移隶属带来的影响都描述得非常精细。

  另个非常著名的兵棋制作组就是来自澳大利亚的SSG。近几年,SSG相继制作了《库尔松口袋》、《穿越第聂伯河》、《意大利之战》和《战斗前线》等多款兵棋。SSG推出的兵棋画面漂亮且易于玩家理解,棋子美观,操作简单。在让兵棋保持足够战场真实性的前提下,大大改善了其娱乐性,使更多的人接受并理解兵棋。

  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一些复杂的桌面兵棋甚至军用级别的大型兵棋,就能利用电脑平台轻松进入军迷的视野。电子兵棋也在国外蓬勃发展起来,比如著名的SSG的兵棋排名赛,因其将娱乐性融人兵棋推演的过程中,所以备受军迷追捧。在SSG的大旗下聚集了全世界的兵棋高手,我国大陆的位兵棋高手曾一度总排名第三,目前总排名榜上排名最高的中国人,是一位香港选手。

  今年9月,美国一家著名网站举行了一场大规模在线网络兵棋比赛。根据一款战术兵棋《战斗任务》,推演双方的几十名玩家分成两组,分别指挥英、美、法、意、德等国的相应部队,每人代替当年一名指挥官,模拟1942年登陆北非的“火炬计划”。在整个战役背景下,军迷们按照实际战役的发生时间和地点展开对抗,成功地重现了当年的战役态势。

  今年11月2日,首届“全球战争实验室”兵棋大赛也将在国内拉开帷幕,本届大赛将使用电子兵棋《高加索之门》。

  它与大家熟知的《三国志》有点类似,用回合模式轮流行动来表现双方的战斗,但复杂性远超《三国志》。笔者在游戏大厅注册的玩家名字里.看到了一些熟悉的名将——古德里安、隆美尔、朱可夫、蒙哥马利……用这些名字做游戏ID的玩家,想来都是骨灰级的军迷了。

  在电子兵棋的推演过程中,如果扮演的阵营不同,使用的战术不同,笔者得到的乐趣就完全不一样。每一次战斗经过都让人回味无穷,虽然不是真的金戈铁马,但也算是圆了小时候统帅千军万马、纵横沙场的梦想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兵棋推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