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已建造涡藏型与涡池型两种新型扫雷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47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海军已建造涡藏型与涡池型两种新型扫雷艇
中国海军805舷号涡池级扫雷艇

  涡藏型,涡池型扫雷艇

  为改变水雷战力贫弱的现状,中国海军已经建造了涡藏型和涡池型两种新型扫雷艇。

  目前仅能确认1艘涡藏型艇的存在。该艇由求新造船厂建造,2004年下7k,2005年6月服役,满载排水量575吨,全长55米,宽9-3米,吃水2.6米,其它数据未知。艇上装备有1座双联25毫米炮。该艇采用长首楼布局,后部为作业甲板,舰桥和烟囱体积相对较大,舰桥和船体后部均设甲板室。估计船身建造材料是铝合金,也有可能是玻璃钢。

  舰桥前甲板室下方可能装有探雷声呐,其顶部有大型舱盖。船体后部甲板室左舷一侧装有卷闸门,内部可能是扫雷具舱室。该舱室顶部放置扫雷小艇。船体后部甲板中央安装1具吊车,但未安装扫雷具。该艇外观接近于西方眼中的“扫雷艇”,但是目前还无法确认其究竟携带哪些扫雷装备。

  该型艇的建造计划不明,有可能只是一型试验扫雷具等各种装备的试验艇,建造数量不会太多。

  继涡藏型之后,外界又确认了涡池型扫雷艇的存在。该型艇亦由求新造船厂建造,1号艇于2006年下7k,2007年服役。目前2号艇正在建造之中。

  该艇长度约为65米,其它数据不明。从外观上看,比抚顺型扫雷艇(即原苏联T一43型扫雷艇,满载排水量590吨,长60米,宽8.8米)略大,司能是用来代替抚顺型的,采用首楼船型,与前者的基本配置相似,但武备只有前部的一座双联37毫米炮。船体可能为钢制。该型艇的上层建筑自船首楼延伸至船体后部,采用方形烟囱,后部作业甲板较为宽敞。艇右舷搭载一艘小艇。

  在该型艇作业甲板上,装有系留扫雷具所用的钢缆和音响扫雷具,并装备有甲板吊。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装备是否是中国产。总之,如果这型艇用来替代抚顺型,则其设计体现了对水雷战和通用性两方面性能平衡的考虑。

  玉北型通用登陆艇(LCU)

  1960~1970年代,中国海军建造了大量的通用登陆艇,这种趋势持续至1980年代。至今,中国海军还拥有100艘以上的云南型通用登陆艇,并将相当多的该型艇作为预备役船只保存。2004~2005年,约有10艘玉北型通用登陆艇服役,由4家造船厂建造,工期很短。

  该型艇全长65米,宽11米,吃水2.7米,满载排水量约700吨,主机为2台柴油机,双轴推进,航速约12节。

  该型艇采用直通甲板船型,舰桥等上层建筑位于右舷,构成2层狭长甲板室,车辆甲板与上甲板统一,艇首采用部分双体结构,中间为首门,舰首部甲板自然倾斜至水线。首部两舷设置主锚(通常登陆艇在船首设主锚,在船尾设尾锚)。该舰未见烟囱,可能采用艇尾排气方式,上甲板两侧设有进气口,还设有搭载小艇所用的设备。与此前中国登陆艇相比,该型艇的风格为之一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