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陆军精锐部队装甲六师向外国媒体全面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2:54  央视《今日关注》
中国陆军精锐部队装甲六师向外国媒体全面开放
8月1日,北京军区装甲六师在举行庆祝“八一”建军节分列式表演。新华网 文涛

中国陆军精锐部队装甲六师向外国媒体全面开放
北京军区装甲六师里的坦克(8月1日摄)。新华网 文涛 摄

北京军区装甲六师里的自行火炮(8月1日摄)。新华网 文涛 摄

北京军区装甲六师里的作战坦克(8月1日摄)。新华网 文涛 摄

  积极参加国与国之间的军事演习,频频派驻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从汶川地震的抢险救灾到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军队如何应对多种安全的挑战?怎样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两位将军今晚做客《今日关注》,敬请收看。

  演播室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是8月1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周年。今天我们的话题自然就是选择军队了。今天上午63家媒体、103名中外记者走进了北京军区第六装甲师营地,探访这支代表着中国陆军机械化先进水平的精锐部队。那么国防部发布会现场为何放在装甲六师?军事透明和军事机密的矛盾该怎么解决?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军队如何应对多种安全的挑战?怎样才能完成多样化的军事任务?围绕这些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权威的嘉宾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国防大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召忠少将,你好。

  张召忠(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少将):

  你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你好。

  罗援(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你好。

  主持人: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过节了,我注意到两位的服装也变了,以前参与我们的节目穿的是常服,今天的礼服只有过节的时候才能穿?

  张召忠:“八?一”、国庆有重大节日的时候。

  罗援:喜庆一点。

  主持人:对,首先祝两位节日快乐。

  罗援、张召忠:谢谢。

  主持人:在我们的讨论展开之前,我们先来通过一段新闻背景了解一下记者探访装甲六师的情况,看一下大屏幕。

  新闻背景:境外媒体探访装甲六师

  1号上午9时,来自68家境内外媒体的103名记者,抵达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的部队营地,其中包括来自法国电视一台、德国电视二台、路透社、共同社、《洛杉矶时报》等30家国外媒体的48名记者,装甲六师是中国第一支也是唯一的迎外装甲部队。

  这支代表中国陆军先进水平最早实现整师机械化,并且具有独立奔袭作战能力的部队开始全方位对外开放,即所有武器装备、开放参观、大型军事演习、开放观摩,对外开放参观的国家也由当初的少数国家扩大为向所有建交国开放。

  装甲六师编制三个装甲团,一个自行火炮团,一个防空团以及作战支援和作战保障部队共八千多人,这支部队参加了新中国建立以后的历次国庆阅兵和重大军事演习。

  主持人:两位将军有没有去过装甲六师?

  张召忠:去过,我多次去过,几乎每年都要去一次两次。

  主持人:罗将军也去过?  

    罗援:我也去过。

  主持人:看来装甲六师是必去的。

  罗援:是一个精锐之师。

  主持人:那么你们对这支精锐之师的现代化水平怎么评价?

  张召忠:我去主要是装备上的一些事情,这个师是在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是一直走在前头的,它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装备了我军自行研制和建造的一些陆军装备。像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还有一些轻武器,刚才我看了新闻,基本上所有的武器装备都向媒体开放,这是非常开放的,它的武器装备的特点尤其是在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方面这应该是走在全球前列的。

  主持人:罗将军您去过之后有哪些给您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罗援:从装甲六师部署的位置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它是拱卫京畿要地,所以它看来是保卫首都的一支铁拳头部队,它从装备上来看,应该说是我们国产的而且在二三代之间,已经算是非常先进的,能代表我们武器装备的,特别是装甲装备的一个现实水平。

  主持人:那么这一次国防部的发布会现场是选在了装甲六师,您觉得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张召忠:国防部确定新闻发言人以后,证明我军对外改革开放又向前走了一步,军事透明化以及权威的国防部发言人发布一些重要信息,这次选在坦克六师,我感觉又进了一步,证明我们军事透明、公开,而且邀请这么多媒体记者到一个作战师,这是我们的一个作战师,去看我们的部队,和大家一块过节,了解我军的信息化建设情况、机械化建设情况、部队的日常生活,我看他们参观了很多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国 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