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首支特警队持95突击步枪携警犬守卫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1:19 三联生活周刊
民航首支特警队持95突击步枪携警犬守卫国门
搜爆犬每工作一段时间后就需要适当的休息,以保持良好状态(黄宇 摄)

  6月26日,两名身着黑色作战服、手持95式全自动突击步枪的特警队员出现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内,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奥运会临近,安保升级,作为中国民航系统成立的第一支特警队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担负着守卫国门的艰巨任务。

  记者◎魏一平 摄影◎黄宇

  应势而生

  谈及特警支队的成立,刘支队长和梁副支队长,这两位当初负责筹建工作的“元老级”警察选择了几乎一致的表述:“应势而生,白手起家。”

  据梁副支队长介绍,2006年下半年,特警支队的组建得到民航总局的正式批复。去年4月,筹建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以前只在书本和影视上见过,对装备、人员都是表面了解,真正核心的技战术,我们俩还处于学习状态。”刘支队长向记者坦陈,“当时的压力不是很大,是非常非常大。”

  啃书本、观影像、查资料,两位支队长带着四五个民警,一切从零做起。依托武警特警学院与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特警支队很快初具规模。去年7月19日,揭牌仪式举行,机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成为我国民航系统第一支特警队伍。

  “从最初的六七个人,两辆办公用车,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各种排爆、安检、巡逻车辆一应俱全,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梁副支队长颇有感慨,“特警的简称SWAT,全称 Special Weapon and Tactics,意为特殊武器与战术,特殊的先进装备是特警队的明显标志。”

  排爆机器人“马克”、移动式安检车等一大批先进装备很快配备到位,但由于大部分民警都是初次接触,面对一部部进口的排爆、安检仪器,队员们完全靠硬啃英语说明书和成千上万遍地演练,掌握了各种复杂的操作技能。在去年11月举行的奥运安保警务技能综合演练中,特警支队队员成为场上最耀眼的亮点。

  据梁副支队长介绍,特警支队肩负的主要任务就是机场地区的“反恐处突”、“防爆安检”以及“要人警卫”等。“所有这些工作都有很强的交叉性,比如二队负责的防爆安检任务需要由三队的警犬来配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又需要一队的作战队员来配合。”采访中,梁队长提醒记者,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的大门,一旦发生大的突发情况,特警支队将在先期处置阶段发挥重要作用。“可别小看了先期处置,诸如抢救、疏散、控制局面等动作,会影响到后面的一系列行动。”他说。

  特殊队员

  特警支队三队队长方队长这两天格外忙,作为警犬训练队的“大管家”,他要带着警犬驯导员熟悉机场航站楼里的几十条安检特殊通道。他说:“首先人要做到滚瓜烂熟,才能带领犬更好地工作。”

  7月11日,记者在特警队员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机场生活区的一座院落前,推开厚重的铁门,犬吠声立刻响起。这里是特警支队去年新建的警犬犬舍,两排平房一字排开,共20间小屋子,每间屋子前都有一个大铁笼子。院子中央的草地就是它们的“操场”,每天早晨,警犬驯导员都会把它们带出笼舍到操场上“放放风”,然后开始一天的紧张训练。特警队员告诉记者,这里的20头搜爆犬、缉毒犬各自身怀绝技。

  走进平房内的通道,水泥地板上几乎一尘不染。“卫生是犬舍的基础,为防治细菌感染,生人一般不允许进犬舍。”一位特警队员告诉记者,“一日三餐都有严格要求,有的地方,待遇肯定比人好。”

  特警队员媛媛与雪子都是去年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毕业的大学生,她们也是中国第一批拥有本科文凭的女警犬驯导员。2006年8月,进入毕业实习期的媛媛来到昆明警犬训练基地,经抽签,她分得一只5个月大的比利时马利努阿搜爆犬,取名为“宝宝”。“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宝宝特别凶,不好带,眼看着别人的犬都可以带出去了,心里很着急。”回忆起那段刚刚相处的日子,媛媛似乎还有几分感伤,“我只好天天陪它待在犬舍里说话、聊天。由于犬的亲和工作在晚上进行最好,我每晚都陪她待到很晚,整整一星期,渐渐它也就接受我了。”

  可不曾想,刚跟媛媛亲密起来的“宝宝”又出了“车祸”。在一个星期天的傍晚,结束训练的他们一起回宿舍,没有系犬带的“宝宝”被一辆摩托车撞倒,被压坏的脚掌一直在出血。“当时我也急了,不知该怎么办,抱着她蹲在地上大哭。”刚开始接受治疗的时候,“宝宝”并不配合,不得不使用麻醉剂才最终制服了这个不听话的小家伙。

  去年夏天毕业后,媛媛带着“宝宝”一起来到特警支队。将近两年朝夕相处的日子让他们感情深厚,“除了我,谁也牵不走它。心里有什么苦恼的时候,我就跟它说话,它能听得懂,默默地趴在旁边很安静。高兴的时候,就跟它玩,它也能看得出来”。说起“宝宝”的乖巧懂事,这位平日里英姿飒爽的特警开始显露出女孩子的天真与柔情,“它做错事的时候,会夹着尾巴来小心翼翼地讨好你,要是训练任务完成得不错,它就会扑到你怀里撒娇”。

  3月17日是“宝宝”的生日,每到这个日子,媛媛总记得给它庆祝一番,“犒劳一顿骨头汤,多给它吃点肉”。由于搜爆犬对嗅觉的要求非常高,对饮食要求也就异常严格,平时不能吃太油腻的东西,即便是被它们视为美食的肉骨头,也只能吃猪骨、牛骨,“因为鸡、鸭等家畜的骨头,咬断后里面是竖茬,很容易刺伤嘴巴和喉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