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试射流星-3不能证明其导弹技术有新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2:0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伊朗试射流星-3不能证明其导弹技术有新进步
伊朗导弹齐射照片被疑造假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7月9日,伊朗在军演中试射了9枚导弹,包括射程涵盖以色列、阿拉伯半岛和阿富汗的“流星-3”新型远程导弹(见本报7月11日06版)。对此,国际观察家认为,这是伊朗向以色列和美国发出的明确警告:千万别打动武的主意,否则将引火自焚。然而,有分析人士称伊朗所谓的新导弹没有那么强,而且其官方公布的发射图片中可能有假。

  说新导弹能耐超强

  9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了革命卫队同时发射至少6枚导弹的场面,其中包括一种新型的“流星-3”远程导弹。伊朗官员解释说,新型“流星-3”导弹弹头重达1吨,射程超过2000公里,能将以色列、土耳其、整个阿拉伯半岛、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全部置于其打击范围之内。国家电视台没有透露伊朗试射这些导弹的具体地点,拒绝证实是否如媒体此前报道的“霍尔木兹海峡附近”。

  与伊朗革命卫队关系密切、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稍后透露了详情:“9日发射的‘流星-3’是最新改进型,它装备的弹头是集束型,也就是说导弹飞抵目标上空后可释放出多枚分弹头,打击大范围的目标。此外,新‘流星-3’导弹有更精确的制导系统,一旦发射后偏离航线或攻击目标,操作人员可以及时修正。”

  9日与革命卫队导弹部队一起参加“伟大先知-3”演习的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司令穆尔特扎·萨法里说:“为了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直接执行任务,革命卫队海军主力已部署在波斯湾沿岸地区。”他说,“革命卫队在此次演习中投入了大量的战舰、导弹和各式岸基导弹,并动用了海军特种部队。”萨法里还说,在战术方面,革命卫队具有无与伦比的特点,通过掌握新式武器和灵活战术,在各种条件下,“他们将遍地开花”,同时又“不露身影”。萨法里说:“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通过这次演习,一方面展示伊朗在应对任何可能的侵略行动时做好了全面准备;另一方面也向人民和国家传达了自信的信息,伊朗可以在没有外国军队驻扎的情况下确保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也拥有阻止任何威胁各国所需能源的必要力量。”

  美说要分析导弹真实性能

  伊朗亮出的新型“流星-3”远程导弹,立即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美国乘机为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大造声势。得知伊朗发射“流星-3”的消息后,美国国防部立即表示,将研究伊朗发射导弹的详细情况,分析其真实性能。正游说捷克与保加利亚政府同意接纳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务卿赖斯说:“伊朗试射导弹正好说明,我们所面临的导弹威胁不是凭空想象。那些说伊朗导弹没有威胁的人应该好好跟伊朗人聊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伊朗试射导弹坚定了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心。白宫发言人称,伊朗试射新型导弹只会进一步孤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伊朗试射新导弹与其所做的和平承诺完全相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表示,非常有必要对伊朗进行双管齐下的接触——外交与经济制裁手段并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则说,伊朗试射导弹只能证明,美国太需要行之有效的导弹防御系统了。

  以色列国防部官员表示,最新的伊朗导弹试射并没有引起他们太大的关注,因为他们认定“伊朗所谓的新导弹与其说是技术突破,不如说成心理战”。以色列政府发言人也说:“以色列无意与伊朗发生敌对和冲突,但这事清楚地说明,伊朗的核计划和导弹项目着实引人关注。”

  以色列政府10日还宣布,以空军“艾塔姆”空中预警机不久后将面向公众展出。这架空中预警机装备有尖端情报搜集系统。“艾塔姆”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一年前。以色列军队电台报道,以军这回再度搬出“艾塔姆”,旨在回应伊朗9日试射中远程导弹的举动。

  伊朗试射“流星-3”确实不证明在导弹技术上又有了新的发展,并且此前也进行过类似试射。问题是这次试射的时间和地点都分外敏感:伊朗试射导弹之前不久,以色列空军百余架战机6月初刚举行“模拟打伊朗”的演习,而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军官也威胁说,如果美以打伊朗,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通道将遭封锁。因此,伊朗试射导弹的消息让国际油价应声上涨,纽约原油市场上的价格涨至147美元历史高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