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费占全球支出一半 中国目前居世界第三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8:49 中国新闻网
美国军费占全球支出一半中国目前居世界第三位
资料图:美军F22机群在日本嘉手纳基地

美国军费占全球支出一半中国目前居世界第三位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斗机群.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中央社”九日消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九日表示,过去十年来全球军费支出增长四成五,美国就占了总支出的将近一半。根据该研究所的年度报告,光是去年军费支出就成长了百分之六。

  去年全球在购买武器和其它军事支出上,共花了一兆三千三百九十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五,相当于全球六十六亿人口平均每人花二百○二美元。

  美国花在军事目的上的费用显然最多,去年共支出五千四百七十亿美元,占全球支出的四成五。接著是英国、中国、法国与日本,但仍远落后美国,每个国家的军费支出占全球支出仅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

  该研究所的报告说:“驱动全球军费支出增加的因素包括外交政策目标、实际或认知到的威胁、武装冲突,以及推动多边维和行动的政策,再加上经济资源可资利用等。”

  东欧地区自一九九八年到二○○七年间,军事支出暴增百分之一百六十二,是增长幅度最大地区,而二○○六至二○○七年则增长了一成五。报告指出,俄罗斯去年军费支出跃增一成三,占区域成长的八成六。

  此外,北美军事支出也增长六成五,主要是由于美国增加所致;自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纽约与华盛顿遭恐怖攻击以来,美国军费支出已增长五成九。

  该研究所报告说:“至二○○七年,美国军费支出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任何时间都还要高。”

  过去十年来,中东地区军费支出增长六成二,南亚增长五成七,非洲和东亚分别增长五成一。

  西欧地区军事支出增长幅度最低,仅百分之六,其次是中美洲的一成四。

  该研究所说,以国家来看,“过去十年中国的军费支出,依实值计算增加了三倍”,然而报告也说,“由于经济快速增长,军费支出的经济负担仍轻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一”。

  该研究所说,受军费支出增加直接影响,全球百大军火企业(不包括中国企业)二○○六年的销售金额,较前一年增加近百分之九,增为三千一百五十亿美元。

  百大军火公司中六十三家位于美国与西欧,单是这些公司二○○六年销售金额就达二千九百二十三亿美元;当年是该研究所拥有销售数据的最近一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