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救灾我军远程快速机动投送能力大幅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0:27 解放军报

  远程快速机动部署兵力,得益于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加强使命课题训练

  去年夏天,“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人们记忆犹新——

  那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大规模、整建制、多军种、远距离跨国机动。铁路机动,全程10300公里。空中输送,航程2700公里,再加上陆军航空兵数千公里的空中转场,堪称万里大机动……

  从挥师俄罗斯草原,到兵发汶川震区,相隔不到一年。然而,此次抗震救灾,我军远程快速机动投送兵力能力大幅攀升——1600人变成了13万!

  一声令下,2小时内,空军某运输航空兵师59个运输机组处于临战状态;一天之内,创造我军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运送人员最多记录;

  一声令下,济南军区“铁军”上万官兵铁路、空中立体机动;空降兵部队数千官兵,从中原腹地呼啸出征;海军陆战队某旅从南海之滨长途摩托化行军,43小时纵贯半个中国;

  一声令下,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千里驰援灾区;成都军区某部、驻川武警部队昼夜兼程直插震中;陆军航空兵部队从全国各地紧急转场,飞聚川西……

  外电这样评价:在极短时间内,多军兵种、多种方式远距离同步开进,是一个国家武装力量投送的最高表现形式,中国军队在这次救灾行动中就展现了这种能力。

  能力,不会凭空产生。2006年盛夏,全军军事训练会议明确提出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全军使命课题训练进入风起云涌的全新历史阶段。

  这一年深秋,沈阳军区某机步旅突破传统作战区域,大范围远程机动,千里跃进内蒙古草原演兵场,成为我陆军机械化部队从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的开端。与此同时,万里长空,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频繁组织多机场整建制昼夜间远程空投。空投地点,由固定空投场拓展到陌生空投场、海上空投场;机动训练,由单一方向、小规模机群向师团规模、多方向转变……

  抗震战场上动若风发的战斗力,从平日演兵场上都能找到源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