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军联合战力真实快速在救灾特殊战场呈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0:27 解放军报
中国三军联合战力真实快速在救灾特殊战场呈现
灾后解放军陆航部队从各部队快速开进灾区

中国三军联合战力真实快速在救灾特殊战场呈现
解放军空降部队灾区人抢险

  本报记者 武天敏 丁海明

  写在前面的话

  一场抗震救灾的伟大实践,将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展示得淋漓尽致,同时也为我军今后更好地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更好地应对多种安全威胁、提高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更好地推进部队全面建设提供了诸多有益启示。继6月初本报推出《汶川大地震·感动我们的故事》一组系列报道后,从今天起,我们以《汶川大地震·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实践与思考》为题,推出一组记者述评,敬请垂注。

  ——编者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猝然发生。

  从这一刻起,我军一场大规模非战争军事行动全面展开。

  指挥:震后13分钟,全军应急指挥机制紧急启动;

  机动:一天之内,多军兵种远距离同步开进;

  突击:4天之内,十几万大军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强行进入重灾乡镇……

  尽管是和平年代,但中国军队完全是按战争的标准和要求行动的。

  瞬间的能量爆发,源于长期的积累。此次抗震救灾,是对我军应对突发事件战斗力的考验,也是对我军核心军事能力的一次检阅。

  事实证明,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是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关键。只有具备了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这一核心能力,完成其他军事任务才有相应的能力基础。

  高效快捷的指挥能力,得益于以信息化为主导建设高素质、高效能指挥机关

  地震刚刚发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就发出指示,要求灾区附近驻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出动,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抗震救灾。

  5月12日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立即组织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医疗卫生人员,尽快赶赴灾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迅速!立即!尽快!全力!号令三军的4个“关键词”,清晰地表述着统帅部的决心。

  分秒之间,一支军队的神经在飞速传导,脉搏在强劲跳动——

  震后10分钟,成都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震后13分钟,全军应急指挥机制启动;震后2小时07分钟,两架察看灾情的直升机冒雨起飞;震后5小时30分钟,我军第一支专业地震救援队飞赴灾区……

  短短几天时间,十几万抗震救灾部队在统帅部的调度下,从四面八方的军营、训练场奔赴汶川、北川、茂县、什邡、青川……在10万平方公里的震区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救援。

  快速反应,是一支军队指挥中枢的命脉,是一支军队能否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关键。这次我军抗震救灾指挥机制的高效运转,得益于近年来我军加强以信息化为主导建设高素质、高效能指挥机关的实践。

  近年来,随着我军新型一体化指挥平台的建成,我军各级指挥机构逐步具备了行动精确定位、动态实时感知的信息化战争指挥能力。同时,随着我军人才建设工程的稳步推进,一大批高素质指挥员和参谋人才崛起在信息化“中军帐”,娴熟运用信息化手段,从容指挥调度部队。

  今日抢险大军的铿锵步履,就是对我军各级指挥机关转变指挥观念、改进指挥模式、更新指挥手段、提高指挥素养的实战检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